招生院系及专业
通信工程(普本)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服务于我国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基本知识,具备通信网络设计、通信工程建设、通信系统维护和通信产品技术支持等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业创新精神,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技术应用、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维护、运营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开设电磁波与电磁场、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等课程。

  电磁场与电磁波:主要讲述矢量分析、静态场、时变场等内容,使学生能完整地理解和掌握宏观电磁场基本性质和基本规律,对通信中的电磁现象和电磁场问题能用场的观点进行分析和计算。

  信号与系统:主要讲授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特性、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的分析方法,使学生掌握从事信号及信息处理与系统分析工作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

  通信原理:主要讲授模拟通信、数字通信、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最佳接收、差错控制及同步原理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典型通信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性能特点、基本分析方法、工程计算方法和实验技能等。

  通信电子线路:主要讲授无线电传输基本原理、回路与器件的高频特性、高频功率放大器、振幅及角度调制等知识。

  数字信号处理:主要讲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基本理论、离散傅里叶变换、快速傅立叶变换算法、数字滤波器结构和设计方法等内容。

  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主要讲授数据传输技术、数据通信组网设备、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与协议、局域网等内容,结合实际,使学生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现代交换技术:主要讲授交换原理、电路交换技术、分组交换技术、宽带ATM交换技术、局域网交换技术、面向IP的交换技术、交换新技术等内容。

  移动通信:主要讲授移动通信技术原理、移动通信各种类型网络的组成及原理,使学生对数字移动通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通信系统所采用的关键技术有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光纤通信:主要讲授光纤光缆和光纤通信的基本器件、PDH光纤通信系统,SDH光纤通信和DWDM原理。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通信行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通信技术应用、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以及其他通信相关行业工作。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通信网络的新建、开局和代维服务行业,兼顾现代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从事通信设备的安装、维护、维修以及生产组织、调试、检修等重要岗位的较高层次技术工作。在电信业各部门从事通信系统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以及通信设备的生产与制造、维修等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可在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工程服务商、通信规划设计院、企事业单位等企业就业。主要从业岗位包括数据通信工程师、固网宽带接入工程师、无线接入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售前工程师、产品销售工程师等。在运营商及其合作企业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的工程督导、设备调试、网络管理、网络维护、网络优化以及移动通信业务运营等工作;在通信设备制造业从事移动通信相关产品的生产、检测、维修、营销和服务等工作。


四、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属于工学电子信息学科,隶属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本专业是学校升本之后首批本科专业,通过学士学位评估和本科试办专业评估。(1)通信工程专业办学条件比较好,工程环境比较强,校企合作比较密切。校企合作符合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促进解决学生就业,也有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2)拥有较先进的教学环境,充分利用学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拥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基础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5个,校内实习基地1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7个。(3)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融入企业技术力量作为培养师资。充分利用学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企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起来。

五、办学特色


  采用创新人才培养“3+1”模式:3年校内学习,1年企业学习。校内教学,以理论课程为主,辅之以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在企业的一年以实践为主,兼学部分专业课程,结合生产实际选择毕业设计题目,并在学校、企业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毕业实践环节(包括企业实践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

  企业参与,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依托企业建立培养基地,融入企业技术力量作为培养师资,利用企业的设备、环境和先进技术资料作为培养条件。充分利用学校内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和直接获取实际经验的企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并将校企合作逐步转向订单式培养。


六、师资队伍


  通信工程专业教师7名,实验教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1名,硕士学位4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助教1名;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实践能力,注重师德师风,热爱本职工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本专业8名教师全部参加通信行业的技术培训,具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具有指导校内外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的实践教学经验,其中具有实际工程背景的教师2名,获得华为工程师认证的教师4名。近年来,该专业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主持参与项目多项,出版教材十余部,发表论文多篇,其中2篇EI检索。


七、创新创业教育


  通过校企共建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使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引入企业项目,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研发过程实施于企业,技术成果运用于企业。2016-2019年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大创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学生发表论文38篇。

  营造优良的学习风气和创新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科竞赛和技术技能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将学生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学技术、学本领上来,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2016-2019年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其中国家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以上项13项。2016-2019学生考研22人,其中不乏985和211高校(西安电子、东北大学等),以及南京邮电、重庆邮电等高校。

 

八、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随着5G商用越来越近,相关领域人才也更加紧缺,5G时代的到来使得通信行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爆发期。《中国5G人才需求大数据报告》显示,人才需求最多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占比分别为41.57%、36.96%、14.56%。5G全面商用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和大量的就业机会。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将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就业机会1150万个。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5G时代大幕的逐渐拉开,5G应用、终端和运营商、原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等相关应用领域的人才需求量正大幅度上涨。2019年1月至5月,与5G相关的岗位数量高速增长,同比增幅达806.32%。2019年上半年招聘5G的岗位中,实习生/培训生/储备干部需求占整体15.86%,排名靠前。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