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会计学(普本)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熟悉国际会计及审计惯例,具备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纳税申报、财务决策、内部控制、战略规划等方面能力,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等。


三、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1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教师第一学历毕业于211、985院校占比85%,专任教师教学经验较为丰富,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1项,省级教改和教研课题18项。科研能力较强,承担省级科研课题40项,主编教材27部,发表论文70多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专利4项,专著5部。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企业集团、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从事会计、财务、审计、财务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五、专业特色


  2016年会计专业被确定为学校转型试点专业,在培养目标上转向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大会计”人才,设计了集理论知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为一体的教与学实施方案,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学历证书与执(职)业证书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以培养学生财务会计能力的必修课程模块和商务数据分析、管理会计、税务会计及国际业务拓展四个选修模块为课程体系架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改革专业课程教学,纳入注册会计师、税务师、CMACIMA等执(职)业证书所要求的知识内容,构建适应当下和未来会计人才要求的教学内容体系,使学生达到“懂业务、会技术”的目标。


六、实验室建设


  本专业目前建有基础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会计综合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企业运营实验中心、教育部圆通工作制(财经模块)实验室。配备电子沙盘和物理沙盘、用友财务软件、金蝶软件、VBSE财务会计综合模拟实验系统、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室教学系统、税收申报教学软件、企业全景仿真实训平台系统、体验工作能力训练等软件平台,能够满足专业课程的教学需要。

QQ图片20191125095216 DSC_0023

企业运营综合实验中心        会计手工实训室

  _MG_4230

会计模拟综合实验室     教育部圆通财经实验室


七、校际合作


  2021年与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达成协议,交流最新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建设情况,选拔本校会计专业学生参加重庆理工大学会计专业的“互联网+会计”特训夏令营活动。在师资培训、产学研一体项目、“互联网+会计”教育产品开发、教材编著与出版等方面进行合作。


八、校企合作


  我校会计学专业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保集团、沈阳跃客有限公司、辽宁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辽宁金诺丰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共建学生会计/财务实习基地;2021年又与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区块链会计应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共建智能财务(财务机器人)实践教学基地。

2020年与正保集团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为教育“1+X”证书试点单位,进行财务共享服务、财务数字化应用和业财一体信息化三个证书的试点工作。

学生参加2020财务共享服务证书考试

正保助学计划签约

九、国际合作


     2018年通过了CGMA课程认证,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2021年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达成正式合作伙伴关系,甄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入CIMA项目进行学习。根据合同,双方在招收、鉴定、选择、批准和录取候选考生、为学员组织培训课程(面授/在线教学)、沟通和提供相关服务方面进行合作。辽宁科技学院的学生考取CIMA职业资格证书可以获得8门课程的免试资格。

      张妍,会计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2020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华北赛区优胜奖,考入武汉科技大学2021级研究生。

十、近五年毕业生去向


     立信、大华、大信、瑞华等全国排名前十的会计师事务所;中铁、国税局、中国银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北京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