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机器人工程(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工程应用为背景,面向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工程设计、开发及应用岗位,培养掌握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控制系统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安装与调试、创新应用等工程能力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机器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核心课程包括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语言python、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等。学位课程包括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综合实训、制造执行系统(MES)实训等。

  机器人技术基础主要让学生掌握机器人设计开发所需的基础理论。

  机器人语言python是目前主流的机器人开发语言,是学生进行机器人二次开发的基础工具。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可以使学生掌握机器人系统集成的流程、方法、技术以及常用的关键部件的选型设计和工作原理。

  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综合实训可以使学生掌握常见工业机器人的应用。

  制造执行系统(MES)实训综合了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物流仓储以及数控加工等应用于一体,形成一条完整的自动化产线。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主要从事包含自动化成套装备中工业机器人作业单元的现场编程、调试维护、故障诊断、人机界面、触摸屏编程等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

  主要就业领域为机器人制造厂商、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和机器人应用企业。基本岗位分成3类:工业机器人现场操控技术员,工业机器人系统编程调试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工程师。升迁岗位为这些企业的机器人二次开发、生产线装配方案设计、技术改造、项目开发等技术服务、设计或管理工作。


四、专业概况


  辽宁科技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具有招收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资格的25所院校之一,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国首批17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项目试点院校之一。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6年申报设置本专业,2017年初教育部批复同意并在同年9月招生。辽宁科技学院与中德新松机器人教育集团共同签署共建协议,成立辽宁科技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并承担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任务。


五、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校以转型发展为突破口,抢抓发展机遇、抢占发展先机,积极搭建“校企、校政、校校”合作的产教融合平台,广泛与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新松机器人学院应运而生。

  新松机器人学院是辽宁科技学院和沈阳新松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共同成立的一所以机器人本科教育为主的新型教育机构。新松机器人学院秉承“双元制、专业性、拓展性”的教学理念,建设机器人专业及实训平台,校企双方本着“校企联动、行业深度、创无止境”的思想,针对新松机器人学院的实际情况,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技术人才,提升高等院校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把新松机器人实习实训培训基地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基地,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高级技能型人才培训和机器人驱动控制技术研发基地。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的学科梯队,现有专业教师共计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2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拥有省级优秀高职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


七、办学条件


  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了机器人实训中心,实训中心总面积约4723.67,包含应用开发中心、综合应用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应用实训中心、机器人半实物仿真实验室、机器人基础应用实训中心、机器人结构综合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研究实验室、学生创新工作室等特点鲜明、亮点突出的实验室,设备累计投资约1236万元。

机器人基础应用实验室


机器人码垛实验室


机器人拆装实验室


机器人智能产线实验室


机器人智能分拣实验室


机器人半实物仿真实验室


机器人科研中心


机器人驱动控制实验室


八、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是我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系列战略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截至目前,机器人专业学生已经参加1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有2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同时,机器人专业学生在大学生“互联网+”、“辽宁省大学生设计竞赛”、“金砖国家一带一路”竞赛项目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生申请专利1项、4个学生在学术期刊中发表了论文。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工业机器人的日益广泛应用需要高技能专门人才。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人工成本快速提高促使企业用工业机器人来提高产业附加值、保证产品质量,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预计未来3-5年,工业机器人的增速有望达到25%,机器人专业人才缺口将逐年加大。

  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大概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应用相关从业人员。企业不仅需要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自动化生产线维护等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大量从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目前国内高校培养的人才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