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职)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一定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基本上独立完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实际操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冶金及电力行业的生产一线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及电气设备维护,安装、调试与维修等工作。


二、主要课程


  1、电工技术:工电路元件、电路定律、参考方向、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电路定理、含运放的电阻电路等。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放及应用、信号发生电路和直流电源、数字逻辑基础、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等。

  2、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法、线性系统的根轨迹法、线性系统的频域分析法、线性系统的校正方法、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非线性控制系统分析、线性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与综合。

  3、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电子器件、整流电路、逆变电路、直流-直流变流电路、交流-交流变流电路、PWM控制技术、软开关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应用的共性问题、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

  4、电力工程基础:电力负荷及其计算、短路电流及其计算、高低压电气设备与一次系统、工厂电力线路二次回路和自动装置、防雷、接地与电气安全、电气照明和电能节约等有关知识。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四、专业概况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一定的自动化技术和企业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基本上独立完成自动化技术和供配电技术应用、实际操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冶金及电力行业的生产一线从事供用电管理及配电设备维护,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与维修等工作。


五、办学特色


  本专业培养目标紧扣学校“应用型、地方性、行业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旨在培养电气工程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一致;本专业是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链需求进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从而保证了培养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智能电网、电气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和全国范围内工程建设的发展态势看来,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非常旺盛,本专业培养目标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必将在国家经济发展,尤其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师资队伍


  目前,现有在编在岗专业教师 18人,教授 3人,副教授 7人,讲师5人。专业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 13人,占教师比例的 72% ;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占教师比例的56% ;另有外聘高级职称教师 5人 。


七、办学条件


  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我们在办学过程中,努力寻求校企合作,不断了解生产的发展与需求,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探索符合办学层次和办学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且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实施措施。我们聘请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和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并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产学研”基地。同时企业也利用学院的人才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承担科研任务,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这些合作,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也锻炼了教师的科研能力,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了“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


八、创新创业教育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17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获奖10项,参与其他赛事16项。发表论文6篇,获得职业资格证书227人等。下图为学生参加大创竞赛和发表论文情况。


学院的实验室对外开放,实验室接纳师生深入实验室进行科研教学活动,为师生的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提供良好的比赛平台。下图为我校特色实训基地——罗佳全技能大师工作站,罗佳全大师和实训教师们正在带领学生进行现场实操。

1、电力系统实验室简介

电力系统实验室面向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职专业的工厂供电、电力工程基础、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等多门课程的相关实验和实训教学。实验室房间面积108平方米。

主要设备:这套“2+1”综合型电力系统实验装置由2台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台和1台综合自动化控制柜组成,设备总价值43万元。


2、工厂供电实验室简介

工厂供电实验室承担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职专业的工厂供电、电力工程基础、继电保护等多门课程的相关实验和实训教学。实验室房间面积108平方米。

主要设备:供配电系统综合实验和继电保护监控台各2套,设备总值25万元。


3、继电保护实验室

继电保护实验室承担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工厂供电、电力工程基础、高低压电器、继电保护原理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房间面积240平方米。

4、PLC实验室

PLC实验室主要设备为:SIEMENSS7-300PLC实验装置10套,模拟对象实训装置3套。主要针对PLC原理及应用等课程,开设Step7编程软件的认识及硬件组态、基本逻辑指令应用、定时器指令应用等实训和实验。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在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均有着强烈的社会需求,它的发展水平影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2015年3月25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工业化,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大国地位,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出口不仅限于电力企业以及系统,如国家电网各级供电公司、南方电网各供电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国能投、国电投、华能、大唐、华电)、电力设计院、其他发电能源公司等。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