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行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大数据理论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协作能力,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基础、Linux操作系统、分布式系统理论、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Hadoop大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算法、Python语言设计、数据可视化等相关技术、能够进行大数据方向应用软件开发、数据挖掘、算法的分析和应用、分布式系统平台搭建、计算机及其网络管理维护、hadoop平台搭建维护等工作,成为大数据应用方向急需的综合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Python语言基础、Python高级技术、mysql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Java企业级开发框架、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仓库与挖掘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大数据WEB开发框架Hue、Linux操作基础、Shell编程、Scala语言基础。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毕业生可在企业、教育、金融、事业、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在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咨询顾问、大数据统计工程师、大数据运营经理、大数据挖掘与处理专员、大数据存储工程师等岗位,从事大数据开发、大数据运维、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工作。


四、专业概况


  2016年辽宁科技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院校,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试点学校。为此,学校成立了“曙光大数据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依托实施大数据特色人才培养。在此基础上,2017年曙光大数据学院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年获批并开始招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中科曙光实施产教融合办学,双方共同制定了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建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由校企双方共同选派高素质、高水平、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师开展教学。


五、办学特色


  多年来,曙光大数据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积淀了良好的应用型办学基础。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按照OBE理念,构建课程体系,以预期学习结果为导向来驱动整个人才培养活动,实施VIP(垂直整合项目)人才培养体系,将大一到大四的全部主要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纳入VIP体系,依据人才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地实施工程场景教学,达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六、师资队伍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积极上进、能力突出、认真负责、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专职教师18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企业教师常年驻校,曙光大数据学院与中科曙光一起组成本专业校企师资队伍。学院教师近三年获得辽宁省教学软件、课件等奖励10余项,主持10多项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其中实践教学改革占50%以上。参加辽宁科技学院课程竞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部专业课程均建设了网络课程,5门网络课程分别获得辽宁省二等奖和三等奖。出版了30余部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教材和校内讲义。


七、创新创业教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以来,组建了大学生科技社团和项目组,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系列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观念和能力。本专业学生在数学建模、市场调研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中暂露头角。


八、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大数据产业的井喷式的增长,伴随而来的是对大数据人才的巨大缺口。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调查报告,从2012年至2015年的3年之间里,大数据的相关工作需求出现了26%的年增长率。2012年有约170万的大数据相关岗位出现真空;2015年,这个数字由170万上升到700万。根据数联寻英发布的国内首份《大数据人才报告》,目前全国的大数据人才仅46万,未来3-5年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万。

大数据人才需求地区热度


大数据人才需求行业分布情况


大数据人才学历层次需求情况


大数据技术人才未来需求热点地区预测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