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依托市场、重在应用、实践为本、突出能力”为办学指导思想,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了解移动前段及后台开发的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专业技能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计算机网络设计、开发能力。培养“互联网+”时代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技术应用、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具备新时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和行业工程人才。


二、主要课程


  Python基础、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MySQL)、智能移动应用开发技术、HTML5(3)、Python web、数据结构(Java版)。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毕业生可在企业(尤其互联网企业)、教育、金融、事业、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技术应用、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


四、专业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自2013年独立招生以来,先后培养了五届专业计算机类人才,在移动互联应用、计算机网络方面有相当的技术优势。学院师资队伍层次健全,实力强大,拥有专业移动互联网实验室、网络基础实验室、通用实验室四套,可以实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学生应用技能培训、实践技能实训、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各项操作。积极实现校企合作,具备移动互联网工程师认证及思科CCNA认证培训能力。


五、办学特色


  多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积淀了良好的应用型办学基础。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按照OBE理念,构建课程体系,以预期学习结果为导向来驱动整个人才培养活动,实施VIP(垂直整合项目)人才培养体系,将大一到大四的全部主要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纳入VIP体系,依据人才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地实施工程场景教学,达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六、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一支积极上进、能力突出、认真负责、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专职教师18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企业教师常年驻校,曙光大数据学院与中科曙光一起组成本专业校企师资队伍。学院教师近三年获得辽宁省教学软件、课件等奖励10余项,主持10多项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其中实践教学改革占50%以上。参加辽宁科技学院课程竞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部专业课程均建设了网络课程,5门网络课程分别获得辽宁省二等奖和三等奖。出版了30余部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教材和校内讲义。


七、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是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也是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

  近年来,组建了大学生科技社团,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系列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观念和能力。本专业学生在数学建模、挑战杯、计算机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70多项、国家级三等奖以上40多项,获得省级大创项目20项、国家级大创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多项。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33%以上,对口就业率达到88%。实践能力受到了企业的好评,部分学生已经在岗位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八、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移动互联网继承了移动随时随地随身和互联网分享、开放、互动的优势,是整合二者优势的“升级版本”, 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达7.53亿,市场规模达将3221亿元。目前移动互联网开发人才需求达200多万,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人才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人才的需求量巨大。因此,可以说选择了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开发,就是选择了更多的行业人才需求、最热门的新技术行业、更好的热门就业岗位、更快的薪酬提升通道。

移动互联人才薪金增长图


移动互联人才需求占比


移动互联专业人才未来需求热点地区预测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