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人工智能(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软件等基础知识,较全面地掌握人工智能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解决行业应用问题,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人工智能专业应用人才,能够在IT、金融、教育、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 、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开发与分析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专业认知、Python程序设计、知识表示与推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模式识别理论与应用、智能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知识图谱、计算机图形学与人机交互、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讲座和社交网络分析。


三、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就业岗位相对广泛,比如WEB前端开发、WEB全栈开发、Python爬虫工程、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开发。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学校等从事该专业领域的设计、开发、研制、应用、维护、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四、专业概况


  人工智能专业是研究使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的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实现智能的原理、制造类似于人脑智能的计算机等。本专业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论、控制论、自动化、仿生学、心理学、数理逻辑、语言学、医学和哲学等多门学科。我校人工智能是整合学校8个学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平台、学术、技术积累而设立的新型应用型本科专业,是教育部审批通过的第二批人工智能专业。


五、办学特色


  增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是为了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是行业现代化,并兼顾辽宁省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需求;是提高办学水平,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挖掘办学潜力的需求。辽宁科技学院拥有多年高等教育的实践经验,完善的办学思路,良好的办学条件,已经具备增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基础和条件。

  本专业具备较优良的实验设备与环境。学院实训中心包括现有的网络实验室、移动互联实验室、计算机教学中心的实验设备、大数据应用创新实验室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基本保障。另外,与中科曙光共同投资1000万元共建的大数据实训中心、与中德新松机器人共建的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机器人实习实训中心和与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物联网实训中心,都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应有的保障,其中主要实验设备1043件,价值1600多万,其余辅助设备也价值近千万。


六、师资队伍


  主要是以人工智能专业教师为主,联合电信学院、基础部、合作企业组成的专业校企师资队伍,其中专职教师13人,企业工程师6人。专职师资队伍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17人。兼职师资队伍中有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多元化。

 

大数据集成中心

 


基础实训平台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