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环境工程(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业创新精神,获得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训练,具备环境监测能力、水和烟气污染治理工艺的设计及运行管理能力、环境评价能力,能够在环境监测机构、环保公司、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矿企业从事监测、工艺设计及运营、环境评价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工程力学、仪器分析、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工业用水处理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材料与设备、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环境管理、环境评价。


三、主要就业方向和领域


  毕业生可在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境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部门从事环境规划及管理、环境监测工作,在环保公司及设计院从事水处理、烟气污染治理工程设计、工艺调试运行工作,在城市污水处理厂或工矿企业的废水处理站从事水质检测、水处理工艺的运行管理工作。


四、专业概况


  环境工程属于工科学科,是应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协调环境与发展,保护和改善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我院于1981年开始招收“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科学生,2004年“环境工程”本科专业获批,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实施的新环保法,规定“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对环境保护技术、人才需求十分迫切。


五、办学特色


  专业秉承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理念,依托化工、冶金、制药等行业快速发展,积极建设校内校外两个实训基地,增强教师创新实践能力,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形成专创融合的学生培养模式,全面打造环境监测能力、水和烟气污染治理工艺的设计及运行管理能力、环境评价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六、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1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在读博士3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外聘企业高级工程师3人。近年来发表检索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承担省级科研教改项目8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2项。教师学缘、专业结构合理,是一支以老带新,专兼结合,科研能力突出,成果显著的高素质团队。


七、办学条件


  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实验室基础条件比较完善。现有教学仪器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其中,分析检测中心设备总值200余万元。药化学院现有一座全新的,水、电和排风等基础设施配置齐全的实验大楼,面积超过8000m2,近五年实验中心先后有中央地方共建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实验室建设基金、生物医药公共实训中心和学校的配套建设费用等的经费的不断投入。环境工程专业用有环境监测、大气处理、水污染控制工程、给水处理等4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额不断增加。


八、创新创业教育



  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大环境下,专业倡导学生应具有开放意识,积极拥抱社会前沿,把握住发展高峰期期。善用所学知识,增加就业道路,拓宽发展领域。根据自身的知识和需求,规划自生未来创业道路学生带来了许多创业思路。学生充分发挥出知识丰富、素质优秀、思维敏捷、见解独特、青春活泼的独有特点,为院系的各项活动增添一道崭新而亮丽的风景。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大创3项,省级大创2项,校级大创15项。2015级康馨月同学被评为2019年校科创之星。

2017国家级学生大创项目团队


康馨月同学参加省大学生创新年会


第六届省创新年会任美琪答辩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2015年实施的新环保法,规定“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家对环境保护技术、人才需求十分迫切。毕业生可在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境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部门从事环境规划及管理、环境监测工作,在环保公司及设计院从事水处理、烟气污染治理工程设计、工艺调试运行工作,在城市污水处理厂或工矿企业的废水处理站从事水质检测、水处理工艺的运行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