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档案学(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将文件、档案视为社会文化遗产的意识,有系统的档案学和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技术,具备文件管理和信息开发能力的应用型档案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管理学、文书学、电子文件管理、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研学、数字档案馆原理与技术、信息记录技术、信息检索、信息资源管理、档案保护技术学等。


三、主要能力


   电子影像记录的能力:摄影、摄像等;

   档案保护技能:装裱、档案检测等;

   数字信息的整理与维护:档案数字化、网站建设、数据分析、档案软件开发等;

   电子文件及档案管理的能力:包含文献分类、汇编等;


四、专业前景


  档案是人类社会各项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本专业的就业范围广泛,国民经济各行业对档案专业人才的需求较大,行业受国家重视,颁布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五、就业方向


  考取档案局(馆),检察院、法院、高校等单位的公务员岗或事业编是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主方向,也可竞聘企业,从事有关文档一体化管理、档案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管理等工作,亦可在图书馆从事图书管理工作。考取研究生竞争力相对较小,可选择继续深造,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辽宁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都有来自本专业的学生在读研。     


527F


六、办学优势


1、办学历史悠久:由辽宁省档案局与本溪市人民政府于1987年联合创办,档案职业教育的办学基础雄厚,2000年曾被确定为辽宁省高职试点专业, 2005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四年制普通本科,是辽宁省唯一的应用型档案学本科专业。

2、师资力量较强:现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档案专业学缘7人,辽宁省档案系统领军人才1人、高级人才1人,省委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省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2人,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专家1人,“宝钢”教育奖获得者1人。近年来,教师团队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各1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他类获市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60余项,出版教材6部,公开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  

undefined

undefined

3、实践教学条件:校内建有档案装裱室、图书档案检测实验室,数字档案综合管理实验室,校档案馆等8个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建有辽宁省档案馆、本溪市档案馆、申江万国辽宁数据公司等1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汉龙思琪辽宁科技公司签订了订单式培养的协议。

1D0A5


4、实践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中兼顾档案专业能力与公务员能力的协同培养。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档案工作实践,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和勤工助学的“双赢”,利用所学专业技能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有效体现档案的专业价值。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挑战杯、市场调研等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多项奖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