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育人路漫漫,孜孜不倦探索者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27

裴锐是我校资土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师。自从1985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学校以来,已经有三十五年教龄。长期以来,她无论是做为一名普通教师还是做为专业主任,她都始终做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做为专业教师,她主要承担了《土木工程材料》等三门课程,同时还指导生产实习等多项实践教学任务。

1.综合评价勇担当

在她刚刚担任土木教研室主任的2013年秋季,就赶上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全省有22所高校的土木专业参评。其中不乏大连理工、沈阳建筑大学等土木专业实例雄厚的高校,在师资与设施等硬件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她把重心放在文字材料的撰写上,深入挖掘专业取得的点滴成绩,既不编造夸大事实,也不忽略成绩的取得,经过精心组织上报,最终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得到学校和部门领导的认可。在今年新一轮的综合评价过程中,她又积极协助青年教师整理上报材料,总结提炼专业特色,向青年教师传授评估经验。体现出老教师应有的责任担当。

2.校企合作育人才

2015年,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受房地产去库存影响,我校土木专业就业进入低谷。当时正值2012级学生毕业季,中铁十九局来我校招聘土木毕业生,当企业人员看完学生简历后,竟然拒绝招录,理由是我校的课程设置不符合中铁建的企业要求!残酷的现实给了土木人当头一棒!做为专业负责人,她不得不重新思考和审视我校的土木办学模式。专业方向单一(只面向建筑工程方向),课程设置与企业不对接,生产实习落实不到位,直接造成学生就业面狭窄,实践能力不足,自然不受企业欢迎。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制约专业发展的硬伤!她意识到,专业要发展,必须对传统办学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6年3月,她决定走出去,与企业对接。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坚定这一决心,她主动联系到中铁十九局,前去调研,认真听取企业对我校土木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协商洽谈,中铁十九局二公司率先与我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同意每年接收土木专业学生赴中铁十九局项目开展生产实习,主要以顶岗实习的方式来完成。

从2016年到2019年,土木专业连续四年向中铁十九局项目现场派出实习学生共计211人参加顶岗实习。实习项目从南到北分布在全国各地,共计30个。实习内容从高铁、高速公路施工到工业厂房及机场建设,涉及的岗位包括现场施工、工程测量、材料检测、资料档案管理等方面,学生们一人一岗,要按照企业岗位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各项目部选派总工或工程部部长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指导。专业教师定期下企业走访调研,看望学生。实习结束后统一组织学生答辩,检查验收。实习期也是考核期,实习期满后,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直接签署就业协议。四年来,学校和企业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生产实习任务。

经过现场锻炼过的学生在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广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我校土木专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签约于中铁建等大型央企。2017年,土木专业签约于中铁十九局的毕业生占总人数的56.6%。2018~2020年,先后有中铁1局、9局、10局、18局、19局和23局、16局、17局来我校举办专场招聘会。这充分证明了以顶岗实习带动就业的办学之路是成功的。

四年来的顶岗实习实践,使土木专业找到了向应用型转变的突破口,通过顶岗实习,牵动了土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形成了我校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年,依托中铁十九局建立的土木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同时,也为学校申报2018年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提供了素材。土木专业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教改路慢慢。为了培养合格人才,她始终在育人的路上探索、前行……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