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育桃李 不负使命筑忠诚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27

张爱敏,女,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辽宁科技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兼系主任,曾先后被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授予“本溪市优秀教师”、“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省“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她坚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精神状态,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辽宁科技学院的教育事业中,致力于推进外语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外语系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和大学生语言综合实训能力的提升工程,将实干创业、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发扬的淋漓尽致,使外语系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丹心昭昭,政治上牢记使命、忠诚担当

作为党总支书记多年来她一直严抓基层党务工作,筑牢思想之堤、补足精神之钙,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将党建工作与院系整体工作结合,统筹谋划、狠抓落实。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着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强化师生思想引领,着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在推进党建工作过程当中,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建言践行的积极性。持续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教育寓教于行、寓教于景,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将报国情、强国志融入到“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把主题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在外语系、学校氛围内反响强烈,使师生的凝聚力极大提升,爱国爱校之情达到了新的高度。

为加强宣传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提升,平均每年组织策划学习与活动30多场,内容涵盖政治学习、教师培训、学生教育、党日活动等,从思想教育到实践教育,全过程全覆盖地引导广大党员“立身为旗”。

二、直挂云帆,工作中开拓进取、创新实干

她始终立足本职,勇于创新,积极推进专业学科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学校本科评估期间,她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废寝忘食,评估资料从无到有,点滴收集、整理、撰写,奋斗在一线,起草《英语专业本科评估方案》、《英语专业本科评估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完成了本科评估所需的材料整合与撰写,最终外语系顺利通过评估,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使全系的教学管理工作有了一个长足发展,更为我校其它院系提供了成功经验,树立了典范。

在教改与科研工作中,她是外语系的领头雁。在担任系主任期间,即使工作头绪纷杂、事务繁多等困难,还坚持一线任教工作,承担着一定的教学任务,同时,还给学生上就业指导课、入学教育等。除了正常授课时间,她的中午休息时间、下班以后或是周六、周日等业余时间都给了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外语系考研创佳绩,当年外语系的考研率占全校考研率的55%以上,清华、北大的研究生皆出自外语系。在人艺学院工作期间,指导学生考研再创佳绩,三年时间,5个专业考研全部实现零的突破。考上研究生的学生逐年增加。

她结合教学实践撰写了系列论文,其中《外语语言教学和语用教学同步进行初探》获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她主持了“辽宁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职教育英语教学和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途径与机制研究》,实现了外语系省级课题零的突破;2008年她主持了省级教改立项《如何科学运用本科评估体系指导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并获省级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为推进外语系教育教学改革,走访省内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省内院校,围绕教学方法、激励机制、过级率提升等方面存在短板,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查研究,在调研交流、总结研讨的基础之上,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方法。

为提升学生大学英语综合能力,推进智慧化综合技能提升实训中心建设,推进无纸化考试平台建设,“U校园”教学系统运行,全面加强N+2过程考核,2019年下半年全面改革英语专业考试,启动无纸化考试平台,全校共计1700余学生参与,是英语教育教学同信息化、科技化相融合的新尝试、新探索。

为打造更优秀的教学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建立辽宁科技学院—全球语通高校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此次签约和揭牌仪式,是实施新时代教育发展新战略、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落地之举,对外语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以此主持申报的2019年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获得立项。

三、桃李无言,三十载以生为本、立德树人

作为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兼管学生工作,她将无言大爱温暖莘莘学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感染着学生,倾情奉献指引学生们的前程。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她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可爱的学生们,与他们一起办杂志、搞活动、提能力、促进步、共成长。学生遇到困难或生病,她都是第一时间来到学生面前,为学生排忧解难,让学生体会到家的温暖、亲情的关怀。但凡和她接触过的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在辽宁科技学院公寓艺术长廊的文化建设过程中,在学生工作处的支持下,她利用7个寒暑假,历时四年的时间,一个人从长廊的设计到作品的征集、装裱,再到作品的安装上墙,她放弃个人休息的时间,夜以继日、孜孜不倦,最终从征集的近2000幅作品中,精选作品1424幅,将学生公寓楼3360米长廊装点得翰墨馨香,覆盖率达到了100%。来自众多高校的专家与领导对公寓艺术长廊的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她经常带着辅导员老师深入班级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证了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成长。个别学生由于地区、家庭、学习上的差距,心理产生严重的自卑、焦虑和失衡情绪,她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温情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她经常深入班级和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在思想上鼓励学生积极上进,形成良好的学风和系风;在生活上,她一方面为特困生积极联系家教,一方面自己出资为学生做班费,减轻学生的压力。学生扫雪,她拿锹与学生一起铲雪;学生特困补助缺钱,她就为其垫付。她积极抽出时间为学生补习功课,她还特别重视对特困生的帮助与扶持,多次组织党员教师捐款,资助特困学生。平均每年为各年级进行专题讲座5场,为学生党员进行专题培训6次,党课培训10余次,用心、用情、用爱培养学生,关心学生,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促进自身能力的发展,以更实的举措开发深化新动能,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新内涵。

时光流转,春华秋实。张爱敏同志充满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与责任感,春播夏耘,秋收冬藏。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学生们常说“张老师就是张妈妈,张妈妈辛勤的背影就像园丁,辛勤地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张妈妈殷切的目光就像灯塔,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张妈妈亲切地教诲就像清泉,向孩子们的心田内灌注知识的甘露……”用心点亮梦想,用爱温暖明天,她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她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她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路上的开路人,群众中的贴心人,领导班子的带头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不计较个人得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将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始终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尽管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的路途中有崎岖不平的山路,但她始终以追求卓越的精神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在教育战线上,她始终以真诚的工作热情,充足的工作干劲,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为高等教育事业尽心竭力,矢志不渝。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