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行知教育道路上的她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27

吴艳,女,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电信学院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专业教师,副教授。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三尺讲台上,春风化雨,桃李满园。她于2004年入职辽宁科技学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至今。她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在刚刚参加工作时就主动承担计算机专业06级班主任。在从事科研教育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明辨方向。她与学生相处过程中,恪守教师这支道德规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领学生走向自己的成才之路。

用创新锐意进取,用热情育人奋进。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以生为本,不断学习新型教学技术和创新教学理念,她热衷于教书育人,勇于探索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针对不同的学生不断更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以引导为主、教育为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深受学生欢迎。持续为学生创新创业、学术论文撰写、软件及算法实现提供指导,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2020年初疫情爆发,学生开学遥遥无期,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面对完全陌生的教学环境和平台,她开始了新的探索,利用超星平台搭建丰富的课程资源开始自己录课,备课过程中反复修改录课内容,直到效果达到自己满意为止。在微课教学过程中她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虚心接受,并不断完善自己的微课资源。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她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利用各种工具完善教学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用奋斗拥抱幸福,用热爱开拓进取。她注重实验室建设和学生实践能力,全心全意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认真完成岗位工作。作为教研室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主动承担新开课的教学工作,对分配的工作从不挑三拣四,不计较,不抱怨,对待同事总是尽自己最大能力提供帮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坚持着对事业和学生的热爱,做一名教育战线上幸福的奋斗者,她是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幸福的老师。

坚定信念为教育,立德助人铸辉煌。她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一育人主阵地,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她说她把每一堂课都当做一次演出,她的不懈努力不仅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也获得了学校的认可。作为本专业优秀的创新创业指导老师,经历了多年的教育工作沉淀,她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学经验的积累,主持多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她不仅把创新创业教育渗透到日常教育中,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学生均已不同程度获奖。同时,她也撰写多篇教育、教学论文,编写多部教材,对专业课题获得多项软著与实用新型专利。她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人格力量获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认可和学生的尊重。

在2018年,吴艳老师为了使专业学生能够对专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以及更好的规划未来,她主动承担了物联BG18的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业教师,她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工作中善思考、重研究,增强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得到学校、院(系)和学生普遍好评,所带班集体成效显著,并获得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同时自己所带班级也被评为先进班级。2019年深秋班级一名学生突因不明原因发高烧,班级干部打来电话,她二话不说直接打车去了医院,带学生看诊为学生付了药费,看到孩子病情有所缓和以后才安心回家,回到家中时已经深夜12点,那时的她只记得自己是一名老师忘记自己还是一名初三学生的母亲,回到家中看到自己孩子趴在书桌上睡着了,心里充满了愧疚。疫情期间,她时刻牵挂着学生,针对学生的焦虑问题她耐心开导,并和学生通过微信、QQ、语音聊天、谈心,安抚焦虑的学生,引导他们积极面对困难,针对上网课有困难的同学,她反复确认并想办法解决,并且鼓励同学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应该有担当,积极鼓励同学们投入抗疫志愿者的工作中。

精益求精永向前,和蔼可亲筑人才。自任职以来她工作勤勉,思路清晰,业绩突出,是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她耐得了平淡,沉得下心,能真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正做到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她的另一个角色是物联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有着高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思想政治素养较高,对党绝对忠诚,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工作、学习、生活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把对党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雷厉风行是她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是她的工作态度,和蔼可亲是学生对她的工作评价。

科研路艰,仍创新进取,信步庭闲。宵衣旰食,只为求得真知。教学相长,惟愿学子成才。落红最是有情物,真心奉献,怀仁育子;采得百花成蜜后,含英扬辉,今又远航。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