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工作报告

2018-10-28

辽宁科技学院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

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材料之一

 

 

强化内涵  特色发展

为建成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辽宁科技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6月 日)

校长 陈保东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和辽宁教育发展战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的宏伟目标,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中心,坚定不移打好向应用型转变组合拳,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想事干事环境越来越好,转型发展共识深度凝聚,综合改革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大思政”格局初步建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相结合,与学校转型发展实际相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校与各基层党组织、全体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全年领导干部述职述廉82人次,出具廉政鉴定近200人次。召开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回头看”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初步建立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学生工作队伍为有效支撑、全体教师参与的大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介,宣传学校办学成果,全年在国家、省市电视台及《人民网》《光明网》等校外媒体发布信息400余条。学校获评辽宁省文明校园,在全省高校绩效考核中,学校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学校办学知名度、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大力开展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转型发展特色逐步凝练

联合25所高校、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牵头组建“辽宁省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同时成为27个校企联盟理事单位。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广泛与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好曙光大数据学院、中美双百学院、新松机器人应用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逐步形成了多方协同育人订制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产业学院建设,以点带面,进一步带动学校各专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基地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4.06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2017年,学校获批教育部“科学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全国首批试点院校,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百城千校”首批试点院校,辽宁省双创示范基地。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彰显,学校被确定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校,成为辽宁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示范和样板。

(三)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按照应用型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新增遥感技术、机器人工程、学前教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械工艺技术5个专业,实现了学科专业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继续推进“N+2”过程考核、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体育课俱乐部制等教学改革,更好地满足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要求与期待。积极推进测绘工程、冶金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新工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学质量工程取得新进展,启动校级教学改革立项96,获批省级立项31,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4,30多门课程获省级奖励。获批教育部2016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2017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项。获批2017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

(四)积极推进应用型科研,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继续推进申硕学科建设工作,4个申硕学科年度资助经费135万元;资助绿色冶金团队建设经费100万元。科技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本溪低品位非伴生铁矿优化造块及应用实验室”获批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当前,学校4个重点申硕学科都已经有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科技平台支撑。“信息化与驱动控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获本溪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创新专项支持20万元。年内,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新增纵向项目53项,经费到款124.3万元。新增横向课题46项,合同额470万元,实际到款327.6万元。授权专利90件。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5项。

(五)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引进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

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年内完成14名博士面试及储备工作,4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完成2017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64名同志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设立青年教师直聘副教授通道,2名教师直接晋升。专项推进教师发展与培养工作,277人参加模块化项目培训。引入教育部网络学习课程,127名教师在线注册,723人参加在线学习。举办“国育大讲堂在线直播”5场,参培人员102人。

(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组建创新创业学院,全方位构建适应转型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全年累计投入创新创业项目竞赛专项资金125万元,“大创”项目校级立项88项,其中省级36项,国家级12项。各级各类竞赛获奖572项,其中国家级53项,省级109项,参与学生2094人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授予“辽宁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7年度省级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大学生KAB俱乐部被评为2017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百佳俱乐部;创新创业基地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二是学生管理及教育服务工作呈现新亮点。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专业技能竞赛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170余场,受益学生10余万人次。加大考研辅导力度,2017年共134人次考取研究生。深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年内学生发表论文183篇,获批专利9项。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型建设,继续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实地走访学生家庭270户。学校获批辽宁省第九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实践类)一等奖2项。校团委获评“辽宁省五四红旗团委”“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被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大学生社团“丹心筑梦营”申报的项目入选国家“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2支社会实践团队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三是招生及就业工作迈出新步伐。2017年,招收新生2904人。高分优质生源大幅增加,18个理工类招生省份中3个省份录取平均分高于当地省控线100分以上;12个文史类招生省份中4个省份录取平均分高于当地省控线50分以上。积极开拓就业市场,20173236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年内举办大型校园双选会5场,专场招聘会138场,来校招聘单位560家,提供就业岗位15815个,平均为每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9个。毕业生年度就业率96.79%,协议就业率82.35%,在辽宁就业率85.51%,就业率位居全省本科高校前列。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辽科毕业生品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肯定。

(七)扎实开展“校政-校企”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效果不断凸显

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学校工作放在全省和高等教育大系统中谋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相结合,与学校转型发展实际相结合,以转型发展为突破口,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不断释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面向辽宁及本溪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推进实施《辽宁科技学院服务本溪发展及东北振兴行动计划》,年内编制了《辽宁科技学院服务本溪地方发展三年攻坚计划》。鼓励教师开展应用型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定《辽宁科技学院百名教授进企业工程实施办法》,积极开展“百名教授进企业”活动,筛选出本溪市两县四区共87家企业,作为对接合作对象。学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研发机构4个,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3个。校地校企合作不断强化,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提升。

(八)持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办学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国际交流工作成效显著。与韩国新罗大学合作进入实质运营阶段,6名学生赴韩求学深造,校际双方互派交流生、教师互访事宜已达成初步意向。与株式会社日本设备企划合作有序开展,4名学生拟于今年6月赴日深造。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沟通联系,探索合作办学事宜。

理事会及校友会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已确定理事单位18家,理事成员22人,理事会成立大会正在抓紧筹备。校友会建设取得新进展,2017年全年共接待回访校友200余人次。优秀校友刘宏业捐资10万元成立启航奖助学金,资助我校学习成绩优异及家庭贫困学生。

(九)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各项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机关部门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服务育人理念的培养,在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加强财务管理的新举措,进一步将审计关口前移,规范教育经济行为,确保资金资产安全。拓宽各类图书文献资源,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积极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全力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2017年,学校荣获“2017年度全省企业事业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暨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集体二等功”荣誉称号。  

(十)精心实施民生工程,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建设,公积金缴纳比例由10%调整到12%。在教师休息室安装热饮机,为教师提供热牛奶、咖啡以及各种糕点。投资90万元完成了足球场、篮球场的亮化工程,为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休闲环境。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教职工体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足额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当前,学校凝心聚力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爱校荣校意识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广泛共识,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一年来,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始终践行“坚韧不拔、百炼成钢”的辽科精神;始终坚持“登高望远、顺势而为”的辽科智慧,在应用型办学道路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顶着常态化自我超越的巨大压力、默默坚守、辛勤付出的全体教师表示深情的感谢!向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团结进取、全力以赴的全校学子表示真挚的感谢!向所有关心帮助学校成长和推动学校教育发展的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未有穷期,我们任重而道远。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创新性国家战略的实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等重大战略如火如荼的开展,给学校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学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带来了巨大挑战。当前,我校正处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黄金窗口期,拥有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校的品牌和优势,具有产学研合作的基础和实力,更具有成为全国转型示范校的潜质和决心。但学校的总体影响力还不高,当前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高考制度和专业分类招生的改革对于我校吸纳生源极其不利;严峻的就业形势为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高水平领军人才的匮乏严重制约着学校的建设发展。另外,我校与应用技术大学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改革相对滞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还需寻求新的增长点,转型特色凝练还需进一步探索成效,学校自身造血机能亟待提高。因此,全校师生一定要常怀忧患意识,常怀历史责任,正视目前学校发展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继续向前迈进。

二、2018年工作总体部署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一届党委履职尽责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全力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战略布局,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争创全国转型发展示范校,加快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步伐。

今年的党政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指标已经下发,学校将采取“倒逼”机制,条目化分解“十三五”规划及党政工作要点各项目标任务,并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坚持痕迹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查“三化并举”,力争把2018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在此,我重点强调今年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推进三项任务

一是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党建和转型发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实现全体干部师生全覆盖。

二是推进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同步推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把牢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委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省委巡视为契机,深刻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二)深化五项改革

一是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分解落实“十三五”规划年度任务指标,强化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评。科学研判专业供求变化趋势,编制专业发展规划,加强转型示范专业建设,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实现专业结构由小而全向大而精转变。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带动作用,努力构建相对完善的校院两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助推申硕学科建设。

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做好测绘工程、冶金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新遴选2个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以《新工科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为引领,扎实开展新工科协同育人项目研究。落实《辽宁科技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探索实施大类招生和学分制改革,开展辅修专业申报工作。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制定出台学校“立体化”教材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2016年校级教改项目结题,评选校级教学成果奖。做好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做好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规划和设计,推进“百城千校”试点院校建设,构建科学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获奖项目的质量和层次,促进双创项目成果孵化。

四是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调整机构设置,重新核定编制,着力构建与应用技术大学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着重从职称评聘、教师工作量、绩效考核、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向院系转移,扩大二级单位办学自主权。加强对“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分解落实情况的检查,建立内部绩效管理和考核制度,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和绩效考核规划,健全与质量贡献和绩效挂钩的分配制度。

五是深化产教融合组织模式改革。面向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新需求,建设好产业学院,总结转型发展经验,凝练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塑造转型发展特色品牌,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促进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全力推进与本溪市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扎实推进新一轮《辽宁科技学院服务本溪发展及东北振兴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抓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建设,主动融入沈大示范区和沈抚经济区建设,努力创建向应用型转变的全国样板。

(三)提升两项能力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应用型科研,充分挖掘调动校内优势资源,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机遇,主动、尽快、尽早地对接融入全省“一带五基地”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做好大学科技园筹备工作,加强高水平科技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实现科研与学科的有效融合深入实施“百名教授进企业”工程,精准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开展四技服务,逐步构建科研反哺教学的长效机制。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营造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利用校企联盟等合作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全年,争取获批国家级计划项目24项;省部级计划项目812项;市厅级纵向计划项目28项;成果转化项目5项;重大科技项目23项。年度科技总经费达到1200万元。

二是提升对外交流合作能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双向留学工作,加大在校生出国(境)留学及交流比例,逐步扩大留学生规模,做好招收学历生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大外籍教师的引进力度,增强国际合作办学能力。加强校友会建设,构建完善的沟通交流机制,搭建合作发展平台。成立学校理事会。

(四)提高两个质量

一是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质量。积极探索构建与转型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学生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探索构建以学评教评价体系,促进教学相长,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着力完善与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机制,建立更为灵活的学习制度和学生管理服务模式,强化养成教育,培养良好品格。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精准资助”。不断加强学术型社团建设,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有效对接。

二是提高生源和就业质量。做好“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优化生源结构,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录取率和报到率要在2017年基础上稳中有升,录取率不低于99%。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就业责任体系,设立就业工作专项奖励资金,着力提高在辽宁就业比例。做好毕业生就业市场拓展和就业基地建设工作,平均为每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个以上。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就业工作互融互通,大力宣传基层就业典型、自主创业典型,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在辽宁建功立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2017年水平,其中在辽宁就业率达到90%

(五)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增强机关干部队伍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技能。创建有效管理机制,加快管理制度改革步伐,加强干部交流,优化干部结构,激发工作积极性。健全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按章办事、制度管理。建立人力资源优化机制,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实现“小机关大服务”。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提高教师学位意识,着重引进重点学科带头人及科技创新人才,2018年力争引进博士51人。建立常态化的教师发展培养与培训机制,完善教师培训网络平台,引进在线学习课程100门左右,构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落实每名教师都有1个产教融合联系点制度,大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常,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六)抓好三项工程

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工程。完成“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完善并优化校区功能布局,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打破院系壁垒,实现实验室开放共享,提高设备利用率。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好人力资源、设备及环境区域等资源优势。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办公自动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与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优化图书馆结构功能,丰富数字资源,提升为教学、科研服务水平。加强档案馆和校史馆建设,记录学校办学历史,留存办学资料,发挥育人作用。加强校办产业和老校区资产的规范管理。加强精细化后勤建设,切实节约能源,降低办学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开展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重视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弘扬辽科文化,践行辽科精神。

二是抓好凝心聚力工程。民生问题是民心问题,是关系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要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始终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的办学宗旨。加强人文关怀,做好职工通勤、用餐、教师休息室服务、教职工体检等福利工作,丰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师生幸福感。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拓展资金来源渠道,科学调度、使用和管理好办学资金,不断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打造幸福辽科。

三是抓好平安校园工程。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预防、保密和信访、继续教育等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做好中层干部离任审计。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两个待遇”。加强教育宣传,增强舆论引导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当前,辽科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发展关键期,辽宁省转型发展示范校已经获批,创建全国转型发展示范校的重大机遇已摆在面前,容不得我们彷徨、犹豫和懈怠,全校师生必须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昂扬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披荆斩棘,奋力前行!辽科师生没有理由甘居人后,让我们一道乘势而上、顺势而进、造势而为,高举转型发展的大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