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12-07

辽宁科技学院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辽宁科技学院党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现将我校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校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同时,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推动学校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和完善内部治理、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工作,重新梳理了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按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学校信息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学校的科学民主管理。

(二)强化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主体责任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多年运行基础上,已形成常规工作机制,各部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党委书记、校长任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和说明解释工作,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批程序;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了信息公开的网络平台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购买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增强网络的处理能力和信息的存储容量,同时将网络出口由100兆增至500兆,加快了信息的传输速度;加强校园网络软件建设,更新办公自动化系统,不断完善二级网站功能,调整网页栏目,方便发布和查询各类公开信息,突出信息公开、动态反映,校园网已成为学校发布信息、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

(四)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保证各项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应公开绝不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积极主动公开信息数百条,多数通过网络方式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重点是:围绕事权、财权和用人权的行使,公开涉及师生员工所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公开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和滋生腐败的事项。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我校主动公开的党务校务信息分为向本校学生公开的事项、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向教职工公开的事项三大类,基本完成了《清单》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1)基本信息:学校办学规模、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及其职责、学科及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指南;以及各学年校历、学校周行事、文件发布、会议通知、重要事件和有关即时性动态信息等。

2)招生就业信息: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分、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等信息;年度就业报告,分专业就业率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校办企业资产、负债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投标信息;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教师培训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新增学位授权专业的申报及论证材料等信息。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

10)其他信息: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各种会议。2015年,学校召开了二届四次教代会,讨论通过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和教职工提案情况报告等。本次会议还就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做了专门报告。学校坚持中层干部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教代会执委会会议、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例会、学生干部会议、班团会等例行会议制度,此外还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情况发布会、通报会、座谈会,向校内各单位、团体和党员群众公开党务校务信息,听取意见和建议。

2)各种公文。学校以各种汇报、请示、报告、决定、公告、通报、通知等公文形式向校内外公开有关学校信息。

3)视听传播媒体。充分利用电话、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电子屏幕以及社会有关宣传媒体、人事考试网、高考信息查询平台、政府采购网、建设工程信息网等平台公开学校信息。特别是学校外网、办公自动化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QQ群、微博、微信、邮箱等互联网平台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4)有关资料。编发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导视手册、宣传册、年鉴、办事手册、学生手册、校报、简报等,编制并公开学校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各类会议报告和领导讲话材料、年度综合统计报表、本专科教学状态数据,上报其他各类统计报表,填写并上报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

5)其他形式。通过设立信息公开公告栏、意见箱、校长信箱,实行校领导联系点、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学校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的较多,没有收到要求公开学校信息的相关申请,也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2015年度,社会及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学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及实施情况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规范。

2.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3.学校官网信息公开栏目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主要信息公开内容分散在学校人事、招生与就业、教务、学生等网站及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平台和系统中。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和宣传。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营造良好氛围。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宗旨,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措施,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3.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查处违纪行为。

学校官网信息公开链接网址:

http://www.lnist.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242

辽宁科技学院

20151127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