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3-10-18

辽科院发〔2012〕56号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先进、知识渊博、品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加强我校师德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师资队伍的水平代表着一所高校的整体发展水平,而师资队伍建设中最根本、最基础和最重要的是师德建设,它体现着大学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建设有影响、有特色大学的坚强基石。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布局中,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科技创新和服务于社会的历史使命,而师德建设在高校建设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我校师德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有的教师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治学态度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各项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因此,我校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全面素质亟待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二)加强师德建设有利于广大教师形成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为人师表的行为习惯,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弘扬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营造和谐校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我校办学育人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基本标准

(一)总体要求

师德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为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师德规范建设中去。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实现以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学识渊博、爱岗敬业、诲人不倦为主要内容的教师素质的显著提高,在全校教师队伍中形成政治上积极进取、业务上严谨治学、品行上为人师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良好风气。

(三)标准

1.坚定方向,依法治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展示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感染大学生,扩大师表风范的影响力和影响面,彰显师表风范对大学生的示范作用。

2.爱岗敬业,精心施教。树立教师人格榜样,把以德育人、教会学生做人、完善学生人格放在首位。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认真备课上课,自觉形成良好品格和务实风格。

3.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对社会、家长和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强化安全意识,切实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

4.勤奋好学,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培养广博学识,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专业水平,不断学习、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5.团结协作,尊重他人。关心集体,树立全局意识。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互相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维护学校荣誉,共创良好校风、教风。

6.崇尚科学,廉洁从教。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以尊重科学的精神去影响教育大学生,以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去培养造就人才。不以教谋私,不打人情分,不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和家长谋取私利。

7.品德高尚,为人师表。树立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注重自身道德修养,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有礼,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注重身教,自觉维护人民教师的形象。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学习教育活动要按照师德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教师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明确努力方向,进行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把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中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师德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要把师德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之中,通过开展文明学院、系、部,师德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创建活动,发挥广大师生投身师德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二级教学单位在师德建设中的主要作用。

(三)学校引导与教师自律相结合。通过宣传教育,规范职业道德意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教师个人要通过宣传教育等有效活动,养成严于律己、敢于反省、善于总结的良好习惯,推动教师增强师德的自觉性。

(四)批评教育与表彰先进相结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治教,照章办事,严格管理,建立健全师德评价机制,对不良风气进行批评教育,对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惩处,同时大力宣传表彰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互帮互助的育人氛围。

(五)重点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水平和精神风貌决定着我校的未来发展。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对每名青年教师成长提出明确目标,组建以优秀教师为核心的传、帮、带队伍,从思想品德到业务能力进行全方位培养。要经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将师德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制,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师德建设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成立师德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一把手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师资工作、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督导评估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为该单位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成立相应的师德建设考评工作小组,报人事处备案。全校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把师德建设列入各级党组织主要工作内容,细化学校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建立分工负责机制,学校各单位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人事处是学校师德建设的牵头部门;组织部协助做好党员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宣传部负责师德的宣传教育;教务处负责教风建设;科技产业处和高教研究所负责学术道德建设;学生处、团委负责向学生收集师德状况的反馈意见;督导评估处配合各单位落实好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逐步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各单位分工负责、上下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三)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的先导作用,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一是要建立宣传制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师德规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教师对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陶冶广大教师的道德情操。二是要建立师德培训制度。把师德纳入教师培训和新教师上岗培训计划,加强培训。即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又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训,同时也要加强教师个性心理素质培训,使教师保持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以良好的品格感召学生。

(四)建立管理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制约作用,努力实现规范管理。一是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师德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党建工作的考核考评内容。对师德出现严重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二是建立师德监督制度,在发挥教学督导作用的基础上,建立社会、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定期召开教学督导员、家长、学生座谈会,通过问卷调查、校领导专题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师德意见箱等形式,了解教师的师德情况。

(五)建立典型带动机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正确的行为导向。建立表彰机制,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坚持开展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建立与岗位聘用挂钩机制,优先聘任思想好、观念新、善教育、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到高级岗位,扩大师德的影响力,提高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的自觉性。

(六)建立调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警示作用,不断增强法纪观念。建立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的调查处理机制。坚决查处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查处向学生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权谋私行为;坚决查处剽窃成果、弄虚作假等学术腐败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纪律处分、解聘或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五、奖励与处罚

(一)教师师德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学校将师德建设纳入单位和个人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凡被评为优秀的集体或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学校每两年一次表彰师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凡违反本实施意见,情节较轻的,学校将给予批评教育,责任人和所在单位要提出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

(五)凡违反本实施意见,有下列情形之一,给学校师德建设带来严重影响的个人,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下一年度内不能被推荐或评为先进或优秀,责任人所在单位取消当年的评先资格;造成经济损失的追究其经济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开散布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的。

2.出现重大教学事故的。

3.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4.违反学术道德与规范,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给学校名誉造成重大损失的。

5.因个人失职给学校造成重大损失的。

六、本实施意见由人事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12年6月10日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