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冶金工程学院参加“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交流会

作者:冶金工程学院 张晓勇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2-06-29

6月27日,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由东北大学等13所高校冶金工程专业共同组建的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

“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由东北大学发起,联合安徽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贵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学院、太原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共同组建,2022年5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_00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_05

教研室依托东北大学冶金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及各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秉承“科教协同”师资育成机制,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创建教师教研新形态,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造就师德高尚、结构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优化教育教学模式、协同共建优质教学基地及教材等教育教学资源,构建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型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环境,形成协同发展的教育教学共同体。

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主持,来自13所高校的5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沈峰满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组成、建设任务和建设宗旨,并提出,未来13所高校要在创新教师教研形态、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共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优化师资育成机制、革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打造优质新形态教材等方面进行虚拟教研室共同建设。

参与教研室建设工作的13所高校结合本单位的专业建设特色和发展,对虚拟教研室平台功能定位、组织架构、基层教研制度、工作形式、跨校师资队伍育成、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教研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专业交流、优势资源整合共享,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冶金工程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对于新工科背景下专业改造升级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孙野院长代表我校发言。他表示我校冶金工程专业将借助虚拟教研室建设平台,积极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融入到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中,继续坚持立足冶金行业,面向产业升级,开展应用型专业建设;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切实做好冶金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的协同共建工作,为提高冶金工程专业教育质量、冶金学科发展以及冶金行业进步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