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温暖同行---外语系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侧记

作者:外语系 孙永森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2-04-05

自3月17日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依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外语系上下同心共战疫情,构筑起云端知识、心灵的桥梁,开展了优质高效的线上教学。

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外语系严谨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建立线上、线下教学检查督导机制,全力确保线上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通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布置及协调会,强调全系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责任担当意识,以正能量引导学生,以真心守护学生,以真情关爱学生,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安排部署,逐条对应、逐项落实,压实压牢各项责任,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多措并举、加强督导。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使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成立教学督导专家组,有效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统筹安排。通过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开展,及时了解反馈教师和学生线上教学效果,全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全力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督导组全天候在线布置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全天线上开展教学督导以及秩序检查。每名成员履职尽责、勇挑重担,深入落实、扎实推进,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全系教师克服疫情封控等诸多困难,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稳定,全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从3月17日至今外语系所有专业课程以及全校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战疫攻坚,重在日常。外语系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将学生工作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将校园抗疫事迹与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全力确保学生日常教学事务及时得到解决,维护学生稳定。通过学生班级负责人群、在线会议等,确保日常教学事务不下线,做到专人专管,组织联动,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和日常教学事务工作全面推进。

刘艳老师在线上授课中使用翻转课堂的形式,提前布置有启发性学习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升格为学生学习的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和学习的伙伴。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讨论,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团队合作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学生课上积极踊跃,加深了印象。也使学生自学遇到的问题得以明显体现。课堂紧张而又生动,学生注意力集中。

外语系 刘艳 病毒无情,师生有爱,春天已至,回暖可期,激活课堂,韵物无声。

教师寄语:病毒无情,师生有爱,春天已至,回暖可期,激活课堂,韵物无声。

穆琳老师日常使用QQ群与学生保持密切的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热点话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结合课程的讲解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从疫情期间各国的处理方式角度入手,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的自主性。

外语系 穆琳 师生一起努力成长

教师寄语:师生一起努力成长

詹灵老师为了巩固线上课堂教学内容,除了布置作业、笔记分享等任务外,经常通过线上平台发布相关话题和练习,同时通过点赞、置顶、加精、加分等举措鼓励学生发起相关话题进行讨论。此外,通过QQ和班级群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和交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英语能力赛事,如外研社杯词汇、阅读、写作、演讲大赛等,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

外语系 詹灵 克勤尽责抗疫情,笃志前行守初心!

教师寄语:恪勤尽责抗疫情,笃志前行守初心!

王鲁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细致认真,在线上教学中很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会采用连麦、对话框回复等方式让学生回答问题,对于上课内容及时进行测验巩固,并且经常推荐课外学习资源来帮助学生更好进行学习。针对学生的薄弱部分进行布置作业、加强训练,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进行点评与修正。本着从学生角度出发,为学生考虑,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外语系+王鲁宁+我们一起向未来

教师寄语:我们一起向未来

赵辉老师教学严谨,要求严格,线上教学中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督促;课堂上启发和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多角度传授知识、耐心细致,诲人不倦;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课堂效率高。

外语系赵辉:心系学子 做好本职

教师寄语:心系学子 做好本职

外语系的线上教学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了疫情的封闭和隔离,拉近了师生心灵上的距离。外语人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杰出的专业素养,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当中去。课堂教学、心理疏导,课后辅导、生活关怀,成为了师生间温暖与真情的纽带。疫情无情人有情、信念坚定共前行,外语系在战“疫”中充分展现了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外语教师的付出与汗水化成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的春风,送去温暖、带来希望。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