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我和我的村儿】辽宁凤城红石村第一书记陈正部:用刺嫩芽为村民敲开致富门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13

清明时节刚过,凤城市赛马镇红石村部分农户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有的拎着耙子,有的拿着叉子,有的挑着土篮,正忙着起刺嫩芽苗。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2018年5月7日,我被辽宁科技学院选派到凤城市赛马镇红石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赛马镇过去是一个以工矿业为主的乡镇,最多时全镇有大小煤矿300多座,红石村有7家煤矿。后来,煤矿停了,村民只能靠人均1亩左右有限的土地种植玉米、蔬菜维持生计,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赚钱。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就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多次研讨适合我们村经济发展的项目。

2019年3月,一次回老家看望父母的机会,我了解到本溪市桓仁县八里店子镇大南沟村特色农业发展得很好,每家每户都播种苗木五六种,如:刺嫩芽、落叶松、云杉、冷杉、桦楸、黄菠萝、刺槐等各种小苗,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已经成为苗木生产基地。受此启示,我想到:赛马镇红石村距离桓仁县八里店子镇大南沟村89公里,都是长白山余脉,都是山多地少,森林、土壤、气候等非常接近,几乎没有差别,所以,人家能做,我们这里也完全可以。特别是近年来,刺嫩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社会需求量在增大,每年大量的刺嫩芽苗销售到河北、云南、贵州等地,东北地区也大量栽刺嫩芽苗。鲜刺嫩芽价格在20元左右,冬季价格在35元左右,有着巨大的国内和国际市场,人工培育和栽培刺嫩芽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于是,我带领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详细考察后,经过分析论证,大家一致认为赛马镇红石村多山少田,适合发展山野菜种植,尤其是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刺嫩芽苗种植,是个增收的好项目,决定播种刺嫩芽苗。印发了“红石村经济发展项目推荐单”,将播种刺嫩芽苗这一经济发展项目前景、可行性、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如何播种、管理、收益等有关内容做了详细说明并发放到农户手中。没想到的是,大多数农户瞻前顾后,不敢尝试。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了做好示范引领,我和镇里的其他12位第一书记自掏腰包,租了2亩多地,买来13斤种子做试验田,两位村干部也购买了种子,在我们的引领下,7户农户也购买了种子,这样一来,仅红石村就有9户农户,27亩土地播种刺嫩芽苗。

2019年5月10日刺嫩芽种子播种下地完成,经过一年的精心管理,近30亩刺嫩芽长势良好,收成在望。

又是一年春来到,4月15日“第一书记苗圃”和农户开始起苗销售,初步统计:共收获了110万株刺嫩芽苗,每亩地纯收入4000余元。这些刺嫩芽苗木,绝大部分被当地农户买去栽植到山上,用不了三年,山上将长起成片成片的刺嫩芽林,到那时就会变成金山银山,每亩将能产出价值3000多元的刺嫩芽。虽然是小项目,却带来了大收益,农户高兴地说道:“这可比种苞米强多了”。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