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弦】用国际匠心“编辑”项目基因,这个学校做到了 丨聚变·一线光影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9-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聚才、用才,应该包括国际国内两方面的人才,也就是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没有这样的眼光,没有这样的胸怀,是很难快速的发展起来的。”

6573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引领的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原双百计划)利用“大平台+”发展思路,以提升高校教育改革成果为宗旨,深入研究中美高等教育差异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外部需求,引进美国应用型高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开发美式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教学资源,促进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养应用型人才。

依托平台优势,引进国际匠师

2016年11月辽宁科技学院正式加入“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为促进项目平台与学校教育组织形态的深度融合,学校于2017年4月成立了特色二级学院“中美双百学院”,选聘美国先进技术教育学会资深教育(工程)专家与校内优秀专业教师联合组建专业建设团队和教学团队,吸收借鉴美国先进经验,将教育目标科学融入人才培养计划、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体系设计,实现了用国际匠心编辑项目基因。

5842

国际匠心,且看项目美籍教师留声辽科

项目落地后,经过中美专家团队广泛讨论,引入美国工程认证理念,教师明确了教学改革的方向,熟悉了OBE教学理念并积极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美籍专家团队加入改变了原有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付诸实践。项目教师团队基于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需求来设计课程。目前,学校2017级专业已经完成职业素养课程模块4门外教课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清晰,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7748

美国太平洋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Brian教授

《工程材料力学性能》是Brian教授为辽宁科技学院双百学院机电BG171班学生精心打造的全英文示范课,与国内课程呈现方式的差异性在于:

美式教学注重教具的收集与使用;

教师运用语言和动作夸张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

设置课程议题问题,鼓励学生发问、思考。

597E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Asif教授

Asif教授主要讲授《测控技术与仪器》,课程提倡“做中学”“学中做”。Asif教授的教学比较注重现实导向,通过思辨讨论激发学生学习、探索专业兴趣,逐步培养学生技术技能应用能力,让学生获得专业实践技能,真正将“学以致用”的教学方针贯彻到课堂教学具体环节。

7E57

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姚建初教授

美籍教师姚建初讲授的《电子设备与标准》课程打破了传统讲授方法,采用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分组讨论的方式寻找解决办法,形成结论后撰写全英文报告。在研究的过程之中既训练了动手能力,又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同时学生的英文写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鱼”和“渔”兼得,辽科学生有话说

“中美双百学院”通过引进专业核心课程、职业教育通识课程,通过多元沟通、明辨思维、创新与解决问题等。既让学生学到了专业知识,又让学生获得了未来真正的职场里工作时所需要的技能。学院实施中美教师联合授课模式,引进的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课程均由美方指定的有资质教师担任主讲教师,让学生学习到原汁原味的美国应用技术课程,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应用型人才。

“中美双百学院”通过引进专业核心课程、职业教育通识课程,通过多元沟通、明辨思维、创新与解决问题等。既让学生学到了专业知识,又让学生获得了未来真正的职场里工作时所需要的技能。学院实施中美教师联合授课模式,引进的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课程均由美方指定的有资质教师担任主讲教师,让学生学习到原汁原味的美国应用技术课程,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应用型人才。

“外教课堂是学生的课堂,老师就是一个导演,学生是主体,老师给学生一个任务,学生通过探讨、思考来表述自己的观点,课堂环节设置也给了学生足够的机会去用英语描述自己的想法。这堂课让我明白我们需要的是有效的学习方法而不是答题技巧。”

“通过外教课的学习,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外教说的很多英语内容词汇都需要花大力气识记,此刻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单词量不足以及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太少。

第二,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发音不够好。平日英语发音都靠嘴出的声音,因此语音并不纯正,而外教发音却是靠气支撑,再加上他完美的肢体语言,整个英语课堂其乐融融,互动频频,让我们不知不觉中陶醉在这节课中。”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中美双百学院、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的课程并体验到了美国的教学模式和授课方法。

作为这个项目的直接参与者,我受益良多。异于传统的课堂形式,老师多元化的授课方式更加激发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参与的一些课堂活动让我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与团队各成员之间相互配合完成任务。我们尝试用全英文书写一份实验报告,从各种渠道收集资料,只为了让自己的报告更加完美,我们尝试一个小组一起完成一项商业模拟任务,从书写商业计划书,到制作演讲PPT,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就此看来,我们在与这个项目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外教课是全程用英文讲的,在刚上课时,我们因为听不懂,都有一丝慌乱和紧张。由于老师上课前做了充分准备,通过现实案例,结合教学讲义,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着上课环节的推进,老师提问了我们几个比较基础的问题,鼓励我们要有自信心。通过这节课学习,满足了我们对外教授课期许,对于英文学习有了更多兴趣,也加深了我们对力学基础知识的了解,也让我们坚定了对努力学好机械专业的决心。”

专家点评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对教师与学生的影响是根本性的,通过课程模块的嵌入,改变了学生对课程与课堂的认知,改变了学生的学习习惯,为未来的智慧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课程模块带动了教师教学行为的革命,应该把这种改变推广到其他课程之中,在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的大背景下,设计出符合学生全面需求和时代发展的好课、金课是应用型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