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辽科】特殊的家访——辽宁科技学院管理学院领导来朝阳家访贫困生侧记

作者:刘洋 常林 本报记者 刘贵成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02-05

1月24日,辽西地区高天风劲,寒意纵横,最低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冰天雪地中,辽宁科技学院管理学院工作人员连续4天3夜在朝阳大地奔波,总行程1200公里,胜利完成对26名贫困学生的“特殊”家访。

辽宁科技学院坐落于本溪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所历史悠久、以工科为主的多学科、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学院的前身是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48年,原隶属于冶金工业部。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辽宁科技学院。让人感动的是,该学院素有“关爱学生、砥砺斗志”的良好传统,迄今已连续10年对贫困生进行家访,得到了业界、尤其是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而今年,当学院领导得知朝阳遭遇了严重旱灾,一些贫困生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的情况后,筹集了万余元扶贫经费,购买了米、面、油,一路风尘来到朝阳。

让人特别感动的不仅仅是他们顶风冒雪来看望贫困学子,送来生活物资,更重要的是,他们给每一位贫困学子送来了精神力量。所到之处,他们深入了解学子家庭情况,像亲人一样问寒问暖;他们细致询问学子学业完成情况,帮助化解心理困惑,鼓励学子战胜困难;他们还为学子及其家庭如何走出困境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分析一些现实问题,寻求破解之策。

4天来,随着“家访小分队”不断深入贫困学子家,一个个让人感概的故事也随之发生——

家住凌源市的宋飞(化名)同学,是一名大三的贫困生,一家三口居住在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宋飞的父亲在早年的一次事故中,腿部落下残疾,无法正常工作。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外出打工的母亲身上。正是这种艰苦的生活条件,造就了宋飞坚韧不拔的性格。在校期间,宋飞生活俭朴,严以律己,积极上进。担任班长职务以来,不仅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还充分利用闲余时间勤工俭学,为同学树立了榜样。此次家访,管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不仅送来了米、面、油,还向宋飞的父母介绍了宋飞在学校的实际表现,并对其在学习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鼓励宋飞最求理想,刻苦学习,勇敢担责,回报父母。分别时,双方依依不舍,热泪盈眶······

吴丽(化名)同学是一名大二的贫困生,家住凌源市三家子乡。吴丽的母亲早年出过车祸,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全靠父亲在家照顾,家里的生活只靠几亩薄田来维持。不幸的是,吴丽的爷爷又身患癌症,需要做手术和化疗,让这个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难能可贵的是,性格坚韧的吴丽没有被重压击垮,她在学校不仅成绩优异,还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平时,她靠勤工俭学和当家教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并且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看到吴丽家里的实际情况,前来家访的领导和老师们深受感动,他们不仅留下了米、面、油,还纷纷解囊捐出一笔善款,希望吴丽一家能过个祥和的春节。

参与家访的潘丽娜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对朝阳市这些贫困生的家访,特别是对吴丽这样学生的深入了解,我们深刻感受到,越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越有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而这种带有‘励志文化’色彩的家访,更能唤醒贫困学子的文化自觉、自省与自强,这也让这种暖心励志的特殊家访更有意义和价值。”

4天3夜,26个家庭,1200多公里的家访路上,博爱与心灵激荡,传递出汹涌澎湃的春之声······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