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中小学校线上教学规范要求20条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5-08

一、教学内容形式“十注重”

1.注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注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引导,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怀。

3.注重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线上教学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4.注重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适当增加音乐欣赏、体育锻炼和家庭劳动等活动,引导学生有意识加强锻炼,按照要求自觉做好眼保健操和体育健身。

5.注重自觉遵规守纪。线上教学中抵制虚假信息、不良信息、错误观点。使用他人文稿、图像、视频等素材不存在侵权行为。

6.注重在教学过程中体现课程教学目标。按照学科课程标准要求,以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为核心,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7.注重筛选优质线上学习资源。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梳理线上教学资源,避免向学生重复推送,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8.注重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三年级以上可按规定布置适量的书面作业,创新作业形式并及时检查和反馈。

9.注重过程监测。线上课程教师讲授时间应符合学生学习特点,按照不同年级学段科学制定教学时长。要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进行教育辅导,及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状态。

10.注重强化学习设计。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需求,通过预习学案、学习清单等形式,指导学生做好预习;注重线上学习情感激发,加强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地克服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

二、教学行为“十做到”

11.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直播或录播教学时,要充分体现教师职业特点和健康的审美情趣。着装、发型、化妆等整洁得体、朴素大方,行为举止符合教师职业行为规范。

12.做到直播和录制环境整洁。直播和录制环境要光线充足、整洁,背景无杂物,周围无噪音。

13.做到视频录制质量优良。视频要整洁美观、清晰稳定。动画、影像播放流畅。背景颜色应与字体颜色协调,字体字号不宜太小和变化太多,以便减少学生观看的视觉疲劳。

14.做到直播准备充分。直播前设备进行充分调试,保证直播时“人在框内,远近适中,画面清晰”。提倡使用电脑进行直播,尽量避免使用手机。

15.做到线上教学前备课充分。针对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学科实践活动课等不同课型做好集体备课,确定教学目标、教学进度、组织教学要素和设计教学效果评价。

16.做到遵守教学纪律,按教学计划授课。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17.做到语言简洁明了。使用普通话教学,语速适中、有亲和力,不讲与教学无关的话题。

18.做到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学生接收到的画面要与教师授课的声音同步。直播中如遇突发情况,快速处理并告知学生。直播结束及时关闭设备。

19.做到家校协同,家长要配合学校提供线上教学必备条件,督促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联系,反映学生学习状况。

20.做到培养学生自主自律学习。教师和家长要因势利导,加强家校沟通,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引导和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学生要增强学习自律,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及时完成作业。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