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行动起来 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发生

发布日期:2012-07-27

    近期我国已发现几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我们一定要高度引起重视,了解和掌握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防止其发生。
    甲型(A型)流感病毒是一种急性、人畜共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大多数是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今年三月在墨西哥和美国等地先后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病毒,为A型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可以传染人。人感染猪流感后的临床早期症状与流感类似。有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还可出现腹泻或呕吐等症状,病情可迅速进展,突然高热、肺炎,重者可以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一、传染源
    主要为病猪和携带病毒的猪,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也被证实可以传播病毒,感染这种病毒的动物均可传播。
    二、传播途径
    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等途径传播,某些毒株如H1N1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传染途径与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等传染。
    三、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患者多数年龄在25岁—45岁之间,目前报导以青壮年为主,应注意老人和儿童。
    四、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1-7天左右,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人感染猪流感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 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肌肉疼、眼睛发红等,部分患者病情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
    人感染猪流感的预后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大多预后良好,而感染H1N1者预后较差,病死率约为6%。
    五、诊断
    1.医学观察病例:曾到过猪流感疫区或与病猪及猪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1周内出现感染临床表现者列为医学观察病例。对其进行7天医学观察(隔离)。
    2.疑似病例:曾到过疫区及与猪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一周内出现流感表现、呼吸道分泌物等检测阳性。
    3.确诊病例:从呼吸道标本或血清中分离到特定病毒。
    六、治疗
    1.对症支持。2.药物治疗。3.中医辩证治疗。
    七、预防
    1.控制传染源。
    2.切断传播途径。
    3.保护健康人群。
    4.加强学院甲型H1N1流感控制措施。
 
 
                                     2009年5月20日
                                      后勤处防疫办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