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预防感染性腹泻

发布日期:2012-07-27

    感染性腹泻指由细菌、病毒、肠寄生虫等致病原虫因子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组急性肠道传染病,一般指除霍乱、痢疾、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原虫等病原体引起的肠道感染。较常见的如沙门菌肠炎、小肠结肠炎、叶尔森菌肠炎、轮状病毒肠炎、兰氏贾第鞭毛虫肠炎等。
    (一)临床表现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一般秋季多发。有不洁饮食、水和(或)与腹泻病人、腹泻动物、带菌动物接触史,或有去不发达地区旅游史。如为食物源性则常为集体发病及有共进可疑食物史。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每日三次或三次以上,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黏液便、浓血便及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缺乏、发热、腹痛及全身不适等。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菌血症或败血症、甚至休克。
    (二)辅助检查
    1.大便常规检查、粪便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黏液便、浓血便及血便,镜查可有多量细胞和白细胞,亦可有少量或无。
    2.病原的检查:粪便中可检查出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以外的致病微生物。如腹泻性大肠杆菌、沙门菌轮状病毒、或兰氏贾第鞭毛虫等、或验出持异性抗原、核的或从血清检出持异常性抗体。
    (三)西医治疗
    1.对症及支持治疗:尤其注意改善中毒症状及纠正水电解质。
    2.病原菌治疗:针对引起腹泻的病原体、必要时给予相应的治疗。感染性腹泻常见的致病微生物有轮状病毒、志贺菌、空肠弯曲菌、致泻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等,需要应用抗生素药物治疗的占整个腹泻的30%左右,包括菌痢、霍乱、沙门菌肠炎。各种致病腹泻,急病功能低下人群的腹泻、水样便腹泻(约占70%)多为病毒或产毒素性细菌感染、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判断是否需要抗生素治疗的主要标准为血便,里急后重,大便镜检白细胞满视野和大便PH值>7。治疗腹泻的抗生素药物有下列几类:一线用药、常用品种为诺氟沙星与环丙沙星,但该类药物易产生耐药、联合应小碱等可提高疗效;第三代头孢菌素:临床疗效好,不良反应少,需注射治疗;氨基糖苷类及多肽类抗生素:庆大要素、妥布霉素及多黏菌B口服仍用于菌痢及大肠杆菌肠炎;磷要素;空肠弯曲菌肠炎首选红霉素、隐孢子虫肠炎、口服大蔬素虫。
    3.对多发、暴发疫情的处理原则:立即隔离及治疗病人。采样做病原学和(或)血清学检查、尽快查明病因。尽快查明传染来源、采取相应措施、切断传播途径、阻断疫情发展。
    (四)中医治疗
    小碱是中药黄连的有效成分,疗效稳定服药简便。
    (五)预防的关键: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不洁饮食。不饮不洁的水。注意多运动。
 
 
 
 
                                                       2010年9月6日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