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方案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12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活动主题,重点宣传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培养广大师生员工勤俭节约的环保习惯,强化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营造浓厚的节能环保校园氛围。推动形成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校园新风尚。

一、活动宗旨和指导思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进行师生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在全校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重点在于倡导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消耗;降低学校运行成本;促进节约型绿色校园建设。

二、活动主题:节能有我绿色共享

三、活动时间:2017年6月11日-17日

四、宣传教育内容

充分利用电子屏、校园广播、报刊、橱窗、网络和制作宣传单、学生班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在全校开展以“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活动,开展校情宣传教育,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营造浓厚的节约节能环保校园氛围。

五、节能活动内容

1、6月13日是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的低碳校园日,组织学生在校园设点宣传,开展学子签名活动。与团委联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教学区、学生宿舍及校园人群密集的相关地段设点开展签名和宣传活动。

2、开展节能讲座。组织教职工及校内从商人员、基建人员,普及节能知识,培养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的节能理念,进一步提高各类人员的节能减排意识。

3、开展节能作品大赛。与学校团委联动,结合节能宣传周开展节能视频、漫画制作大赛。

4、建立校园节能督查机制。加强对宿舍用电、教学用电、校园长明灯,长流水的检查与督查,对发现浪费现象的单位或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

5、加强水电维修服务。加强对校园用水管网跑、冒、滴、漏的巡查工作,加强公共用电,教学用电、其它用电以及教职工、学生宿舍用电的节能管理,及时维修供电、供水故障,确保校园生活与教学秩序。

6、倡导节约用电用水。要对商业区、路灯及校园相关公共场所,做出规定,倡导使用节能设备,严禁在公共场所使用100w以上的白炽灯;办公场所及各住户每天减少开启空调时间,禁止学生宿舍、教室长流水、长明灯的现象。

7、实行错峰用电、用水办法。校园高峰用电用水时段,后勤能源中心做好节能工作预案,在确保师生生活与教学秩序正常的前提下,做好供电供水调配等相关事务。

8、建立节能责任制。水、电的节能管理公共区域白天由保洁员负责(宿舍由房管员负责),晚上由学生志愿者(主要在环保协会中选取)及更夫负责。实验室由各二级学院和系部安排相关责任人,各机关处室和教辅部门由各自负责确定相关责任人。

校园节能宣传周的具体安排

(一)各单位、各二级学院要围绕节能活动周的主题,行动起来,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要结合夏季用电形势,加强有序用电,鼓励节约用电、用水,倡导绿色消费,践行节约行动。

(二)学生社团各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开展校园节能宣传周的各种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到食堂、宿舍、教室等地,开展“四个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为主要内容的主体实践活动。

(三)后勤服务部门,要充分为广大师生,广大学生生活提供优质、快捷、便利、有效、节能的服务;要在校园里推广和运用节能技术、低碳技术,要加强节能的有效管理和用电用水的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宿舍、物业中心要组织清除学生宿舍以及校园垃圾、清除“牛皮癣”校园行动,确保师生生活质量。

辽宁科技学院节能工作办公室

2017年6月9日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