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4-22

世界地球日( The 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1C9C6


该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随后影响越来越大。活动宗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日以“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自然资源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化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伟大实践,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她给予了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各种资源。几百年来,人类工业文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资源短缺、环境恶化、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大气污染等时刻威胁人类生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只有坚持环境友好的理念,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铺就永续发展的绿色道路。地球为人类造就的土地、矿藏、海洋、森林等自然资源是有限的,让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需要我们建立和形成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到实处,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使命和现实任务。

1C967

简约绿色低碳是一种生活理念。自然资源各领域都在致力于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探索和实践。然而,珍惜自然资源,仅仅依靠部门和行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地球资源的受益者、使用者,增强资源忧患意识,珍爱地球,守护自然资源需要我们每个人付诸行动,久久为功。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规范我们自己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举止。地球是一盏灯,是家,是爱,是希望,是人类生命和所有一切的承载。我们每天的衣、食、住、用、行,样样离不开对地球资源的消耗,简约绿色低碳就是让我们把绿色理念转变为绿色行动,每个人殾多一点热爱,少一点索取,在举手投足间——随手关灯、少开一盏灯、下班拔掉电源插头、少用塑料袋、少用一次性碗筷杯子等用品、少开一次空调、打印少用一张纸,出行少开一天车、不坐电梯爬楼梯、水龙头尽量开小一些、垃圾分类投放变废为宝等等等等,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珍惜爱护地球上的一草一木,山川河流,像呵护亲人一样呵护地球,我们才能与地球和平共生,我们才会有一个生生不息的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每个人的每一次努力、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循环反复,就能汇成绿色发展的海洋。

简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顺应人类和自然发展规律、体现新时代特征的生活态度。“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用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开启绿色简约生活,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