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丽 奋斗正青春——辽宁科技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3-06-04

春风吹拂处,劳动正当时。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做好我校本科生劳动教育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我校于5月开展了“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主题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全校围绕本次劳动教育月活动主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包含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日常宿舍内务生活劳动、校内卫生清洁及陈设整理、“我爱我家”家庭劳动等。

38de7800684f64d829248dc3d9527ce

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有声有色。组织学习《辽宁科技学院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开展有学院特色的劳动风尚大讲堂,广泛宣传劳动榜样、工匠榜样和身边的普通劳动者的光荣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全校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宿舍劳动任务单打卡及宿舍评比活动有力有序。以制定宿舍劳动公约、每日宿舍劳动常规,开展宿舍劳动任务单打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主题教育及实践活动;开展宿舍卫生及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开展文明宿舍、优良学风宿舍、书香宿舍评比,创建安全、卫生、文明的宿舍生活环境。开展校内卫生清洁及陈设整理活动,组织引导学生志愿参与校园环境卫生打扫,结合“劳动教育月”开展美化宿舍清扫与整理劳动,进行实验室、报告厅、教室、会议室卫生等公共场所打扫的校园劳动活动。

“我爱我家”家庭劳动活动有模有样。利用“五一”假期,回家的学生在家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扫地拖地、做饭做菜、洗碗洗衣、买菜购物、整理房间等,通过参加家务劳动,体会劳动的乐趣,感受父母的辛劳,培养感恩之情和独立自主的心;假期留校的学生,以校为家,结合生活实际开展换季衣物清洗、整理等劳动活动。

辽宁科技学院历来重视劳动教育工作,用东北抗联精神育人,体系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根本要求统筹推进劳动教育体系,聚焦学校“5+5+10”重点工作任务,把思政元素、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把劳动精神植入学生心中,把劳动养成融入成长过程中,彰显“劳育六专”丰硕成果,劳动教育体系在全校广泛实践,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输送优秀人才,持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徐晓文

编辑: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