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走近紫砂”学术报告会

作者:人文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3

5月31日下午,我校在勤公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走近紫砂”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原创作品被多个博物馆收藏的范月琴老师和丁俊宏老师。我校副校长罗旭东、人文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和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李春燕主持。

罗旭东为两位老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欢迎范月琴、丁俊宏两位老师经常来校传经送宝。

webwxgetmsgimg

副校长罗旭东为范月琴、丁俊宏颁发辽宁科技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范月琴老师作了题为《走近紫砂》的报告。从紫砂的历史和现状、紫砂的泥料、紫砂的全手工成型工艺三个方面带大家一起走近紫砂。她重点介绍了紫砂的起源,紫砂的双重气孔结构和良好的透气性,紫泥、红泥和段泥三类紫砂的原土矿,以及两种紫砂的成型工艺。她讲到,“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紫砂壶成为茶具的首选。

default

范月琴作题为《走近紫砂》的报告

丁俊宏老师进行了“紫砂的手工成型工艺”展示。通过视频演示紫砂从敲泥片、泥条开始,经过制作围片,逐渐形成一个茶壶的形状,再配以精致的竹节雕刻印花,最终完成紫砂壶的制作的全过程。并在现场展示了紫砂圆器的“打身筒”全手工成型方式。

DSC_8030

丁俊宏老师现场展示紫砂的手工成型工艺

来校期间,范月琴和丁俊宏还参观了我校东北抗联精神百幅书画展和人文艺术学院绘画专业2020级写生作品汇报展,两位老师对我校师生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与人文艺术学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范月琴和丁俊宏老师参观我校师生绘画作品展

紫砂艺术以工艺美术为根,以传统文化为源,以茶文化为媒,无论在中国或是在世界上,都是独树一帜的。本次报告会上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和手工展示,在理论与实操两方面让师生近距离地接触紫砂陶艺,激发了师生探索紫砂文化的兴趣,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感、获得感与认同感,不仅丰富了师生的文化底蕴,也提高了师生的人文情怀,更坚定了师生的文化自信,达到了文化育人的目的。我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育人理念,重视美育教育、以美育人工作,此次报告会既浓厚了校园的学术氛围,又拓展了美育育人的内容和形式,还以紫砂文化为纽带,搭建起两位老师与人文艺术学院师生艺术交流的桥梁,必将会推动辽宁省“三全育人”示范院系——人文艺术学院艺术实践的多元化发展和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祎雯

编辑: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