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用好“统”“强”“满”“浓”四字诀——我校学工队伍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3-0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学生工作队伍中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学生工作处结合我校学工队伍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统”“强”“满”“浓”四字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班会、党课以及特色文化活动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学生工作中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组织部署,让思想政治之舵“统”起来。结合学校要求和工作实际,学生工作处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学工队伍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同时,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做动员、提要求、拓思路,将系列活动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二级学院广泛宣传,积极准备,丰富载体,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思政教育、融入党团建设、结合专业特色、渗入就业指导,以讲政治的高度,融会贯通、学思践悟,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学校“5+5+10”重点工作任务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生动实践。

2b33d85342babaef5523dad69807400

以赛促学,让宣讲水平“强”起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学院组建辅导员、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全体辅导员依托辅导员培训课程、党总支专题培训、自学提升、交流研讨等形式,结合自身工作、专业实际凝练成宣讲课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讲,并指导青马理论宣讲团、学院学生干部开展宣讲,共开展宣讲130余场,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

efdad7a2f64a50b48b44be5f352d11b9d31b99080b266f4115735ac64940ff

同时,推荐优秀宣讲课件视频及PPT宣讲课件参加校级评比,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的理论宣讲水平。参赛选手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性支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青年工作”等主题展开理论宣讲,精辟深刻的解读、激情洋溢的宣讲、生动鲜活的事例......以新时代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面准确、生动活泼的宣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党的声音,以理论宣讲带动全校青年学生理论学习,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实践拓展,让活动载体“满”起来。各学院通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嵌入式”“融入式”“滴灌式”活动,让主题教育有“行”更入“心”。为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各学院拓展育人渠道、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特色活动40余项。人文艺术学院带领师生走进“筑梦空间”展馆,开启“体验式”育人模式;各级党团组织集中观看《热血河山》影片,引发“沉浸式”情感共鸣;经济与管理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知识竞赛;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考研”“电网”分享会,激活“嵌入式”学习路径;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举办书画、摄影、朗诵、演讲、手抄报、征文、寝室雅号征集等校园文化活动,优化“融入式”学习效果;机械工程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走进地质博物馆、街道社区、学校花园、活动室等场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滴灌式”教育理念。

8270d4876478d6ee24f2f6a5b05edaf765844aaa04e783555ffef1293e772a3fc55e804460a5ba3ed58e0311c970e

5290722ab0e832a560bc9e844cb6b2d

“双线”发力,让活动氛围“浓”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并行推进,让宣传引导和活动开展同频共振。充分利用海报、宣传栏、展板及网站、公众号等媒体联合宣传,转载权威文章、学习资料,挖掘先进典型、特色做法,及时反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推进动态。通过交流学习心得,碰撞思想火花,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4a7f99de3e4f1770c896bb7d7a3fdf54b2c7a85395f48b0688f926c216ae20

下一步,学生工作队伍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东北区域具有影响力、示范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作者:孟宁

编辑: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