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发扬唯实求真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辽宁科技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推进会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05

为全面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4日中午,辽宁科技学院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推进会。党委书记韩劲松、党委副书记赵毅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朱志恩主持。

会上,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初莉作关于调查研究几个方面内容的培训。初莉从如何确定调研题目、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关于调研工作的几点总结以及调研报告的相关规范进行讲解,要求中层领导干部按照学校制定的调研报告模板规范写作。

赵毅指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把主题教育融在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与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5+5+10”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充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学做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赵毅强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大兴调查研究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为了提高每位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大家要正确看待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随后,赵毅针对五一节前114名中层领导干部提交的调研题目进行点评和指导,按照干部们提交调研题目类型分成党建类、教育教学类、民生类等八大类,指出这些题目不同程度存在题目过大、题目模糊不清、题目空洞等问题,要求干部们进一步斟酌思考,精准定位。同时对后期将要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主题教育学习测试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d4f186fb6f5a4751f52667e12a0b427

韩劲松就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进行重点强调,一是加强统筹安排,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切实为基层减负。统筹确定调研内容,做到尽量错开、各有侧重、题岗相适。统筹调研日程,有计划调研,严防频繁扎堆。统筹调研人员,严防层层陪同。统筹调研方式,严防形式主义,做到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真正了解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精准确定调研题目,结合实际工作,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辽科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把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主动领题、认真研题、高效破题,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使调研题目更具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更具体化、清晰化。三是把握时限和质量要求,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抓紧时间推进,确保实事求是,高质高效开展好调查研究。韩劲松提出,下一步学校将分批次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会,听取各位干部调研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等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

627dbdd8cf950c7c1541fac48b6e10f

韩劲松指出,要扎实稳步推进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扎实落实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寻求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把工作思路必须融入其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更加主动融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奋斗之姿走好实干之路,以工作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同时做到规定题目通读、原文原著反复读、报告讲座研读,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提升本领水平,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再建新功。

 

作者:初莉

编辑: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