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举行“本溪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4-28

4月28日,辽宁科技学院举行“本溪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本溪市关工委主任王桂馥、辽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韩劲松共同为基地揭牌。本溪市关工委驻会执行副主任于祥、本溪市关工委驻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淑媛,辽宁科技学院纪委书记崔来成出席授牌仪式。辽宁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唐羽主持仪式。

韩劲松在发言时表示,将以本溪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健全大思政格局,加强校地联合,在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建好、用好、管理好基地。一是要以“信仰之笔”书写精神之魂,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辽科红色基因育人经验、分享辽科红色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红色研学、爱心支教、下乡扶智、志愿服务,将红色育人具象化到现实体验中,给青少年带去更多的触动和启迪。二是以“担当之墨”书写关爱学子之情,积极关心下一代成长成才。学校将积极配合市关工委开展工作,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和煦春光洒满青少年的心田。三是以“实干之纸”书写砥砺担当之志,推进各类特色活动落地开花。深入开展青少年“四史”教育,将丰富革命历史资料展现给青少年,特别是持续挖掘、运用和阐释东北抗联精神红色育人,服务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区域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做好“五老”进校园、进讲堂、进基地,举办专题展览、专题讲座,缅怀英烈等主题教育,开展夏令营、体验营等青少年学习活动,推动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四是以“匠心之砚”书写奋斗主题之曲,培育教育品牌打造辽科特色。学校将以建设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目标,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发挥学校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方面的优势,促进青少年增强体质、提高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培育具有辽科特色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品牌。韩劲松表示,基地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引导青少年、青年学子从红色故事、红色经典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为培育好新时代青少年作出辽科贡献。

于祥在讲话时祝贺辽宁科技学院“本溪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并指出,长期以来,辽宁科技学院始终在本溪这片热土上坚守奋斗、辛勤耕耘,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为本溪的各行各业不断注入活力,有力地推动了本溪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辽宁科技学院社会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为学校同市关工委相互支持,携手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感谢辽宁科技学院,能够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与市关工委分享,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质资源和市关工委共享,这是学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少年的关心爱护,对市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辽宁科技学院,一是发挥科研优势,注重理论研究。把握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用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基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二是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展示内容。以更加丰富鲜活的史料增强沉浸式、体验式教育效果,特别要挖掘本地区的红色资源,用本地人、本地事开展教育。三是发挥人才优势,持续优化、拓展教育形式。挖掘教育资源利用潜力,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使基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发挥教育作用。希望市关工委同辽宁科技学院共同努力,建设一流教育基地,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关心下一代,携手铸未来。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关爱如歌、护佑成长。面向未来,辽宁科技学院将紧密结合新时代的新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积极开发有情感、有深度、有温度的品牌活动,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进头脑、入心灵、见行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激励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深入、持久、生动地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在辽宁全面振兴之路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辽宁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人文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



作者:赵佳

编辑: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