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二十大】启航新学期丨辽宁科技学院师生“云端”联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团委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2-09-1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辽宁科技学院团委积极响应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号召,抓好抓实秋季新学期教育黄金期,带领各级团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媒体传播优势,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广大辽科青年心中增强了“爱辽宁”的情怀和“建辽宁”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升国旗开新篇,奋楫扬帆启新程。金秋时节,疫情暂缓了学生们返校的步伐,但国旗红、爱国浓,辽科师生仍以长期坚持开展的“国旗下的爱国主义”升旗仪式开启新学期。8月29日,我校师生相聚云端,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学生代表发表演讲,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奋斗历程,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IMG_264

组织学习促提高,共同交流齐进步。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校各级团组织开展青春使命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的团支书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征程,讲解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使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团组织的号召,奉献青春力量。

12

826E2EEC4055B9B7BD1DA4C9C964A282

国防教育促成长,爱国情怀永不忘。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国防意识,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学校各院系开展了以“全军十大英模画像进校园”“赓续英烈红色血脉,笃行青春踔厉奋发”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各班学生代表利用腾讯会议形式讲述英雄故事,促使各班同学学习英模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为主题举办红色经典影视配音大赛;中美双百学院以“富国需强军,强国必固防”和“走进红色地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鼓励辽科青年更加勤奋工作,把爱国情化为报国志,凝聚成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共同意志;冶金工程学院以“爱国教育,国防教育”为主题的书画手抄报创作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文化作品创作。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激活爱国主义教育,生动传播好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

传统文化我传承,乐学善思我践行。为使广大辽科青年深刻体会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过程中,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学校开展了“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主题朗诵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主题征文比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契机,让广大辽科青年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更加科学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6[Q}FXP]6YV(I56LYY98%EP活动2.征文⑴

8f7a995de7b893769a0190aecd66221

遇见家乡新变化,见证美好新中国。通过“秀出家乡新变化,光影献给二十大”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开展“感受家乡新变化,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带领学生们回顾社会主义建设与全面发展探索时期,在党的带领下,党和人民为改革开放做出的艰苦奋斗。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以防疫人员、科学家、人民教师等为榜样,激发学生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激情和无私奉献的热情,在学以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053微信图片_20220904203039

IMG_20220703_191716

品读经典知历史,感悟真理找初心。为推动全校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人文艺术学院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读书笔记征集活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围绕“祖国,未来与我”开展图书分享会,曙光大数据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书香润心田,喜迎二十大”线上朗读会,管理学院和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同心书华章”书画作品征集和阅读活动。以经典诗朗诵等特色阅读活动为载体,形成齐读共享的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们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启蒙智慧、培养道德,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5052I624-2215052JA7-0

活动1.读书照片上好专题阅读课 (2)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生动丰富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辽科学子爱党、爱国热情,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刻苦学习、锐意创新,以信仰为歌、以奉献为歌、以奋斗为歌,以奋发之为、奋进之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