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开拓进取——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工作喜讯频传

作者:科技处 赵泽凌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2-07-18

科学研究是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高等院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科技工作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学校大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近日,学校科技工作喜讯频传,屡获突破。

7月13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由辽宁科技学院与本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超近距离露天矿山大孔径低扰动控制爆破新技术”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李卫民教授团队完成的“汽车发动机密封性能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孟昭军教授团队完成的“高精度齿轮多轴数控加工控制技术”2项成果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这是辽宁科技学院首次获得多项省级科技奖励,为学校在科技研发、项目攻关、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6月29日,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编写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在京发布,我校首次进入国家百强榜,高校转化科技成果(包括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合同额全国排名64(非双一流院校中排名第17),辽宁省内院校排名第4(非双一流院校中排名第2)。

此外,2021年学校发明专利19项,辽宁省社科基金获批5项(重点2项),计划项目资助经费200.9万,均创造了学校有史以来的最好纪录。

2022年初召开的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工作会议,校长李卫民特邀学校的博士教师参会,直接为博士教师参与科技工作纾困解难、加油鼓劲。博士教师们的科技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年度项目申报质量极高。截至7月13日,拟获批2022年辽宁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项(申报5项),辽宁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面上项目)2项(申报2项),博士启动基金项目4项(申报5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辽宁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为该项目2018年改革后我校首次获批(且首次获批A类项目),辽宁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为重点研发类项目2019年后再次获批,实现了新突破。辽宁科技学院兴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获得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计划项目支持。

百尺竿头须进步,砥砺奋进谱新篇。面向未来,科技处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潜心专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的倾力帮助以及全体教师的全力支持下,强化责任担当,树牢服务意识,内抓管理,外拓资源,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当前、引领未来”作用,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为加快“区域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