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辽科】党委引领聚合力 基层党建结硕果——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建成果综述

作者:党委组织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2-07-01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辽宁科技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使命自觉,牢记嘱托、勇毅前进,党建引领聚合力,基层党建结硕果。

聚力政治领航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以“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抓手,以健全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为主线,压实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建示范引领,奋力打造“辽科模式”。

学校党委先后两次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党组织”,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获批“全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连续两届荣获“辽宁省文明校园”,《开展“三为”“三找”“三个先锋”共产党员先锋工程》荣获辽宁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党旗引领下的奋进之笔》荣获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桃李芬芳党旗红》在《辽宁教育工作》杂志上登载;《锐意进取争先锋 固本强基铸党魂》荣获全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新时代增强高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研究》荣获辽宁省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聚力思想引领 全面加强思想建设

学校党委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以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完善年”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春雨计划”和红色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教育引导师生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校将东北抗联精神育人作为红色办学特色,构建“一个理念、一个目标、四个维度、五个坚持、十项举措”的红色抗联精神育人工作体系,开展“一展一馆一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全面建强、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研究成果丰硕。

《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歌声行进中的复兴之路》2个微党课获评辽宁省高校“精品微党课”;《高校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建促育人“3+3”模式的研究》等42项课题获批辽宁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其中《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加强高校党校教育研究》等13项为辽宁省高校党建研究重点项目。学校先后获批“辽宁省抗联精神当代价值研究基地”“辽宁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辽宁抗联研究实践基地”“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新型智库研究基地”。《东北抗联学院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教育服务辽宁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建设任务。以抗联精神融入学生思政教育为特色,人文艺术学院成功获批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筑梦空间”展馆获批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放基地、《美育教育融入艺术创作,文化育人传承红色基因》获批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东北抗联精神融入中小学校入党启蒙教育路径研究》等3项课题首次入选2022年度辽宁省大中小学校党建专项课题。

BFAC

聚力固本强基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对标争先:谱写党建“双创”新篇章。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抓手,构建“学校-辽宁省-国家”样板、标杆党组织梯次培育体系。以上率下,上下联创,突出示范引领,项目化推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建成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机械教研室党支部荣获全省高校“红旗党支部”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校级“标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25个。资土学院党总支和后勤直属党支部获评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百个支部展风采”。

头雁领航:打造“五个”先锋群体。学校党委深化“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将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思政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涌现出立德树人“五个”先锋群体。以党员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成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领头羊;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热心奉献服务学生的主力军;以党员为主体的辅导员、班主任,成为关爱引领学生成长的贴心人;以党员为标杆的后勤教辅单位,积极开展“党员窗口”“党员责任区”优质服务活动,成为情系师生的孺子牛;以党员为主力的各级机关干部,成为提高管理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的践行者。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推动学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协同协作,全面激活育人活力。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分享交流党建工作

党建项目《锐意进取争先锋 固本强基铸党魂》荣获全省高校“校园先锋工程”A类项目;后勤直属党支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生物和制药党支部和药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等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省级“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曙光大数据学院王海波、冶金工程学院李玲玲、机关党委组织部白丽冰等3位同志被评为“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采矿党支部书记张永华和原机械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郎庆阳荣获辽宁高校“我身边的好支书”称号;电信学院物联网教研室主任刘丽华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刘占文和于红斌荣获辽宁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郎庆阳和甘晓晔荣获辽宁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冶金工程学院冶金BG182班史原鑫和人文艺术学院广告BG172班綦恩灏等多名大学生党员荣获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王珂珍等18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品牌创建:党建活动精彩纷呈。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建活动项目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有效载体,按照“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实行“精细化、规范化、品牌化”管理,围绕“思想引领类、实践教育类、志愿服务类、阵地建设类、理论研究类”等主题,打造特色亮点,基层党建活动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催生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教育精品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思政“党建+”创新模式》和《“五铸五融”促党建 引领思政育人创新篇》、测绘工程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守初心,社团育人担使命》、创新创业学院直属党支部《实施“四力四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擦亮创新创业“三服务”名片》等4个案例荣获辽宁省高校党的建设基层案例优秀成果奖。电信学院党总支、药化学院党总支等4项特色党日活动获省级“主题示范党日”。

聚力实干担当 全面彰显育人使命

践行使命,筑牢战“疫”堡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落实“铁桶式”管理目标要求,严格执行校园网格化管理,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校园战“疫”一线。创作《香槐树下》《春满人间爱润泽》抗疫原创歌曲,开展“一往情深 关爱成长”深入基层一线的“四进四助”等活动。在防疫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2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5个,成立临时党支部7个。143名党员和92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及当地参与疫情防控;400余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守护师生健康的校园防线。

辽宁科技学院抗疫原创歌曲“香槐树下”

书写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党委发挥学校专业、科研、人才优势,实施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和校地企(校)合作、党建联建共建等“6项举措”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派强用好、加强培训、严管厚爱、强化保障、关心关爱,先后有28名驻村干部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在应对疫情防控、雨雪冰冻灾害中发挥先锋作用,用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辽宁科技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坚守乡村‘疫’线守护百姓家园”等典型案例被“学习强国”平台、辽宁日报、高管信息第一书记等媒体共报道55次。

辽宁科技学院选派干部欢迎欢送座谈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辽宁科技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区域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建设,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