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村有我 “疫”路同行---辽宁科技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坚守乡村“疫”线守护百姓家园

作者:党委组织部 白丽冰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2-03-29

面对全省严峻疫情形势,我校驻村干部怀揣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逆行远上,连续月余在派驻村防疫一线安营扎寨、主动作为,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与安全,用勇气和担当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第一书记王欢琦的感召下成了孟家台村全体党员的口头禅。疫情席卷而来,王欢琦闻令而动,组建起孟家台村临时党支部,调动在村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将村民分成12个网格,分别安排一名志愿者作为网格员,按照“应检尽检,一户不落”的原则,从严从细从快落实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和村民们心连心、手牵手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方。

东兴村第一书记孟宪东根据铁岭市、昌图县防疫要求,以广播宣传与人员流动管控为抓手,积极开展防疫管控工作。时刻关注返村人员情况,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政策宣传与解读,联系医务人员登门对隔离人员进行双采双检,他身体例行地服务着村民,用实际行动筑起了维护村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小刘家村位于盘锦市和鞍山市交界处,村内有多处油田作业区,村内人员身份复杂、流动性强。为了守好陈家镇的东大门,第一书记杨川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位,建立起小刘家村与鞍山台安县之间六处防疫卡点,配备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对域外入村人员进行“三码”联查和信息登记核实。他每天除参加卡点值班之外,还自驾车为村里取送疫情防控物资,完成疫情防控十户联保动态调整,及时上报各类疫情防控排查数据,常常在工作中迎接曙光。

同在石湖沟乡的第一书记陈正部和施建雄,按照省市县统一要求,结合派驻村实际分别制定出六条防疫管控措施,涉及严格执行五保一政策,全面管控外地返村人员,重点管控地区返县人员闭环接送、集中隔离,村干部下沉村民组全面摸底排查,定期开展全村核酸检测桌面推演和场地演练等方方面面。他们严把村入口关,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认识疫情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用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疫”境中让村民战胜慌张、不再迷茫。

村民安危,是责任使命;挺身而上,是情怀担当。他们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伊始便把村当作“家”,把村民当作“家人”,把村里的事当作“家事”。 疫情来袭,他们更是“亮身份、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科学调整主攻方向,就地坚守乡村“疫”线,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乡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持就是胜利,为派驻村百姓保一方平安!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