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辽宁科技学院组织观看电影《守望青春》

作者:党委宣传部 赵佳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佳  发布日期:2021-10-19

近日,辽宁科技学院组织教职工、学生代表集中观看电影《守望青春》,激励全校师生以观影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队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育人使命。全校教师、学生近800人现场观看了影片。

微信图片_20211019102245.jpg

影片《守望青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摄制,以“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生动讲述了主人公刘威在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付出的艰辛努力,成功塑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当代优秀教师形象,是一部歌颂教师、致敬高校思政工作者的优秀作品。此前,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提前进行了观看,每一位辅导员都从影片中找到自己工作的缩影,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前行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018155149.jpg

此次观影结束后,教职工们被主人公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守育人岗位,切实做到深入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为党培养优秀的接班人、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为民族复兴培养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孙逸凡: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学校里看似很普通,只是千百教职工中非常渺小的一颗螺丝钉,但却能成为一个学生四年的回忆和灯塔。辅导员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见证了无数青少年的成长,陪伴了多少懵懂少年走向成熟,直到他们走出象牙塔,走到社会上去追求各自的梦想,而我们还是依然停留在学校这个大花园里,准备亲手种下一批新树苗,准备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去浇灌树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我们仿佛是一个永远站在路边为学生鼓掌的人,守望着学生们的青春。当学生们取得成就时,我们会为之喝彩,当学生走错路时,我们会提醒拨正,当学生失意难过时,我们会安慰拍肩。我们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区别是,更侧重于育人。记得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堂课,我都会讲“从这里迈好人生的第一步”,从大学的第一天起我就要从思想上正确的引领学生们,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记得曲建武老师说过一句话:“学生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续”。

管理学院沈荔丹: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一定要以身作则,以理,以情,以自身人格的魅力帮助引导同学们。大学生是青年中的特殊群体,他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却也缺乏坚定的思想,容易受到不良思想和行为的诱惑。在思想和人格形成的关键阶段,辅导员的正确引导对于学生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自己的修养尤为重要。辅导员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作用。我们的工作可能是微小的,但能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我们的工作就是充实而有意义的。

后勤管理处许建国:作为一名做过高校辅导员的后勤服务工作者,观看影片之后,我对此有更加深刻的体会,我们后勤人要在“三全育人中发挥自己的正能量和聪明才智,深入领会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事关国家民族发展大计的根本性问题。后勤人要秉承为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为一线服务的理念,本着师生事情无小事的思想,扎扎实实,将工作落实好,走深走实,切实解决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尽最大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研究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采取良好的方式方法为广大师生提供亮化、美化、智能化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校发展改革提供优良的后勤保障。

党委组织部张明东:辅导员是一个要用真心换真心的岗位,在给予与获得的往复中播种、耕耘,在琐碎的工作中赋予学生力量与希望;就像影片主题曲所歌颂的那样,“为了崇高,甘愿平凡,春风雨露,滋润心田”,辅导员是大学生青春成长的“关口”,怀揣敬畏之心面对每一个学生,每一段青春。用坚守和责任陪伴学生一路前行,用激情和爱心点燃青春的星辰大海。“用心、用情、用功”,与学生共同成长。

人文艺术学院姜旭慧: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观看这部电影时,脑海中不断浮现参加工作以来与学生相处的种种画面,深有感触。电影在带给我在欢笑与感动之外,更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不断对照主人公,审视自我。原型人物曲建武老师一直是我工作中学习的榜样,他时刻指引我要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刻,予以信念加持,付出不抛弃、不放弃的督促与鼓励,努力成为一名伟大而平凡、严肃而温暖的思政教育工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宏:《守望青春》是以我们熟知的受人尊敬的曲建武老师的事迹拍摄再现的。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和辅导员的楷模,我们从曲老师身上再次感受到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度自觉的使命担当。他如此爱岗敬业,深情爱着这份工作,爱护着学生。如果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到像曲老师这样的责任和大爱程度,那就会少更多走弯路,走错路的青年。榜样就在这里,前行方向更加明确。虽然大学工作职业生涯快到终点,但是为党工作,关心下一代青少年身心健康责任任重道远。我将努力加倍的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崔彩霞:大学时光一生只有一次,辅导员就是学生们另一重意义上的家人,是以精神、心灵、情感为纽带的“家人”。致敬高校辅导员,何其有幸,我也成为其中一员,立德树人一直在路上行走十五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向曲建武老师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师者育人初心和使命,守望青春,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