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领导走进思政课堂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薛忠祥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26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辽宁科技学院党委积极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党委书记马壮、校长陈保东、党委副书记韩劲松纷纷走进思政课堂,为学生们讲授了精彩纷呈的思政课。

11月24日,学校党委书记马壮走进机电BG191、192、193、194班,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从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形势与政策课。

马书记从黑天鹅事件入手,和同学们谈起了我国的疫情防控。2019年,政府就对类似黑天鹅事件做了危机应急预案,所以当疫情来临,党和政府能够从容面对、积极防控,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控制住疫情。世卫组织这样评价中国的抗疫,为世界抗疫争取了一个月的时间,成为全球抗疫的典范和榜样。

人类世界面对着饥饿、战争、瘟疫三大危机。重大危机是考验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效能的试金石。面对危机,中国共产党充分展示了党的智慧,人民的智慧,为抗疫做出杰出贡献。通过中美两国面对疫情的不同表现对比,更坚定了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最后马书记用毛泽东主席的一段话寄语青年学子:“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他指出,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他鼓励年轻人深入思考,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广阔的胸怀,还要有远大的理想,放眼世界、放眼未来!

11月24日,校长陈保东走进材控BG201、202和计BG201、202班,为同学们讲了一堂形势与政策课。

陈校长首先从疫情下彰显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讲到,今年以来,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是我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全民动员,十四亿国民居家隔离,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全国人民自发支援疫区,无数志愿者自发组织,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实践再一次证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陈校长带着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十三五”收关之年的突出成就。在疫情冲击之下,各国都在答同一张考卷,事实胜于雄辩,我国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令世界刮目相看,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高超的判断力、决策力、领导力、执行力。在总结成就的基础上,陈校长又为同学们介绍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及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

最后,陈校长鼓励我校青年学子要树立奋进的信心,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做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年轻一代。

11月1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劲松走进化工ZG201、202班级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易于学生们接受的思政课。

韩劲松副书记把教改中的“春雨计划”融入到教学中。从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讲到中国革命道德,他指出,中国革命道德是支撑我们国家和革命及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同学们传承下去。革命道德本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国家在疫情期间始终坚持习主席提出的人民健康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巨大胜利。革命道德坚持的原则是集体主义,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个人利益要无条件服从集体利益,正因为这样,才有无数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红色精神来之不易,今年武汉封城时,最美逆行者,他们想到的是集体利益,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革命道德体现了爱国主义、英雄气概,同时也体现了艰苦奋斗。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并身体力行,运用到学习及将来的工作中去。

韩劲松副书记给学生们讲述了中国革命道德的当代价值,并希望学生们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他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道德是一种实践,在抗疫斗争中,我校一百多名学生走到抗疫一线,得到了团省委表彰,我校的爱心志愿者义务献血,也在全国前列,在我们学生身上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光彩,希望每位学生坚持下去,用美德占据心灵。

一系列思政课,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体会更深,对党领导下的日趋成熟与完善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好、行”体会更深,对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幸福、安全、自豪”感受更深。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