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部署省级项目申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教务处 王楠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8-07

为了安排部署省级本科教学名师、省第三批一流包括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省本科教学成果奖、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教师教学大赛等五类项目的申报、遴选推荐有关工作以及对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8月5日上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吴国玺、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甘晓晔主持。

甘晓晔处长首先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省级本科教学名师等五类项目申报通知中有关名额分配、基层单位推荐和校级项目评审流程以及材料提交的有关要求。她强调,本次几类省级项目申报遴选既是对我校“十三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又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学校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新起点,为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新布局奠定有力基础,对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声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督查工作,甘晓晔处长表示,2018年学校制定了《辽宁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施办法》系统推出了课程思政的目标任务,2019年结合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去年底,吴国玺副校长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推出了具体要求,即所有课程都必须开展课程思政,要把课程思政的内容写进教学大纲,落实到具体的授课计划中;每门课的绪论必须体现课程思政,一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内容应不少于10%;老师自编的讲义、教材,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进去。为全面掌握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切实推动课程思政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学校组织开展此次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督查工作,将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各类项目、成果申报评审以及遴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吴国玺副校长强调,对本次省五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要统筹部署,要“组织申报”而不是“自由申报”,要“重点申报”而不是“泛泛申报”,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提高申报质量,努力将我校的特色、我校的优势、我校的教学工作状态、教学水平等充分体现出来。对于“课程思政”工作,吴国玺副校长特别指出,一定要高站位,尤其是我们干部、班子队伍,要切实肩负起高校立德树人的重任。要提高每位教师的思想觉悟,让每位教师都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性,让每位教师认识到,我们的任务除了“教书”,还要“育人”。如果说以前我们在“育人”工作上有所缺失,那么现在就要补上来,并且在短期内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并要长期坚持,作为常态化的、必须完成的工作。最后,吴校长强调,要精心做好下学期开学的预案,做好正常开学或者仍然线上教学的两手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