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再创新高

作者:学生工作处 赵海涛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7-23

三全育人显成效,人才培养结硕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20届毕业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不负众望、成绩喜人,截至目前,共有242名同学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241人分别被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安徽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1人被国外知名高校利物浦大学录取,录取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特向全校师生报喜。

2019年底我校共有808人报名参加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最终有242人考取,占报考人数的29.95%,其中超过1/3的学生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冶金学院、药化学院、资土学院位居学生考研录取人数前三位。学生考研成绩能实现新的突破,既是考研学子们寒窗苦读、挥洒辛勤汗水的结果,更是学校认真落实“三全育人”要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持之以恒加强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体现,学校考研人数保持七年稳步增长。

针对考研工作,学校采取多种抓手,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确保考研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早着手齐动员。在新生入学开始就通过新生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考研学生事迹展等工作,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制定大学四年学业生涯规划,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针对大三学生召开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根据不同专业情况为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分析,鼓励学生继续深造,为同学们加油打气。二是注重过程管理。学校充分利用班导师制度,切实发挥班导师在专业、学科方面的优势作用,帮助学生在复学准备、报考专业、院校选择中实现目标和结果的有机统一。学生工作队伍密切关注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偶尔会有信念不坚定,打退堂鼓的学生,采取一对一的谈话,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学生压力,重塑学生信心。三是贴心服务暖人心。学校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开设图书馆考研自习室和公寓24小时自习室、开展研究生招生政策宣讲会、组织考研学生学校现场报名确认、为暑假留校复学学生提供后勤餐饮保障、对最后冲刺极端进行考研慰问、开通考研直通车等活动,不断提高考研服务工作水平。四是多措并举结硕果。在研究生复试阶段,由于受疫情影响学生没有返校,很多证件资料都没在手里,再加上复试战线较以往拉得更长,学生在复试准备阶段身心都承受巨大压力。针对这一情况,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为学生复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扫清障碍,完成了为学生打印成绩单、撰写思想政治表现、邮寄各类证书材料等一系列工作。针对调剂的学生,院系领导教师齐上阵,利用母校导师和高校同行等资源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调剂信息,尽最大的努力去推介我校的优秀学生。学生工作队伍针对学生不愿调剂、调剂不积极等情况,为学生进行利弊分析,解开学子心中的结,打通了考研“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坚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