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书写青年担当——写在2020届毕业生离校之际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7-03

 

B70B

不负韶华 书写青年担当

——写在2020届毕业生离校之际

(2020年7月3日)

校长 陈保东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

七月辽科,微风和煦,露水芬芳。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第一次取消了毕业典礼,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和大家告别。曾经,你们在脑海中设想过一千种毕业的方式,圆满完成答辩,穿上别致的学位服,在青春洋溢的夏日,与同窗好友在校园各处打卡纪念。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场毕业之约如此特殊。校园里,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也难见热烈的欢笑,简约的毕业手续,简短的道别,简单的合影,在安静与平和里,匆匆作别母校。我特别理解你们没能参加毕业典礼的遗憾、缺少拨穗正冠的失望,但我相信,这场特殊时期的毕业季对所有同学都具有特殊的意义,一定会给你们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在此,我代表学校,向经受考验、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你们的亲友们和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灾难虽巨大,但压不垮英勇的中国人民。寒冬再漫长,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这些经历,让我们更加深刻的领悟到。

面对困境,唯有选择迎难而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严峻考验。我们的生活突生变故,我们的学业遭遇挑战。可是,人生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不总是晴空万里,也不总是困难重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你们克服云端学习的不便,圆满完成一个个“第一次”,顺利毕业。你们主动支持学校的各种防疫措施,自觉居家隔离;主动配合体温检测与出行管控。你们的积极、努力、优秀,让我深受触动,也倍感骄傲。当然,疫情也为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带来了挑战,学校做了很多崭新的尝试和努力,线上教学、云端家书、云班团会、云面试。学校划拨专项经费,对2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为不能返校的学生邮寄毕业证书。面对号称“史上最难”的就业季,学校动员了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帮助同学们毕业就业。令人欣慰的是,我校2020届的同学们依旧捷报频传,在你们当中有104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193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还有诸多获得国家、省、校级表彰的先进个人。截止6月中旬统计,你们中有241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将到东北大学、辽宁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学业。约84%的毕业生顺利就业,获得了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我由衷的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46000多名医护人员向着湖北逆行,志愿者们冲锋在防疫一线。我们的广大青年学子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管理学院会计专业毛伊祺志愿者通过培训参加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每天背着50多斤的消杀设备为大连市内各小区进行防疫消杀。还有很多优秀志愿者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辽宁、吉林、内蒙、河北、河南、山西、贵州、广西等地都有他们的身影,我校阳光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也因为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获得团省委表彰。不久前,108名志愿者主动回到学校,帮助毕业生们办理毕业手续、整理邮寄行李物品,他们用无私的奉献彰显了辽科学子的责任担当。

稳若泰山,源于根基坚实如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应变局、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疫情,实践反复印证着一个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迈向复兴的根本保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波及了全球,很多国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医疗系统崩溃的局面。而在我国,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一夜投入使用,展现出新的“中国速度”;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6000多名医护人员1天之内抵达武汉,14亿中国人民令行禁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中国是英雄的国家,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不幸突遇疫情,但我们又何其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具备着这样优秀的政治制度,拥有着这样勇敢顽强的人民。

历经风雨,方知幸福来之不易。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校园,奔赴未来。前进的道路本来就没有太多的一帆风顺,更多的是未知与冒险。启程之际,请让我代表学校再叮咛几句:

一是涵养家国情怀,勇做时代使命的奋斗者和担当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还需要战胜许多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险挑战的考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成长则国家成长。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现在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生而逢时,你们要把对祖国深沉的爱,化为勇立潮头担当重任的强大动力,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抗疫精神,使每一份青春之力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波澜壮阔的事业当中。志存高远,韶华不负,以国为家,义无反顾。只有坚守这份初心,你们才会有更加辉煌的人生舞台,才能在新时代这张广阔宣纸上,书写属于你们这一代的传承诗篇,不辜负这个伟大的国家,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行稳致远!

二是崇尚科学精神,善做改革创新的追求者和开拓者

50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甘肃酒泉东风靶场一举成功,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50年后,中国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正式完成北斗全球系统星座部署。星空浩瀚,探索不止。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应当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用科学精神照亮逐梦之路。

三是饮水不忘思源,争做辽科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生命之根源,在家庭,是父母之爱;在母校,是师长之情;在祖国,是家国情怀,是感恩英雄们以国为家、义无反顾的付出。疫情期间,我校也门籍留学生穆罕穆德写下:“面对疫情,我选择留在中国,而不是急于回国,是因为我完全相信中国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我们会共同经历。这场疫情只是一个艰难的时期,我们一定会度过。事实也的确如此……我将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段非凡的经历。我希望,将来我能有机会回报中国。”同学们,懂得感恩,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美好,才能在遭受挫折时积蓄前行的力量。无论在哪里,希望你们在取得成就时能心怀感恩,在追求卓越时能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感恩,成为有梦想、敢担当、肯奉献的新一代辽科人。

匆匆四年,我们在金秋遇见,在盛夏告别。四年前,你们求知的眼神,父母的信任和期盼,是我们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最大动力;今天,你们对母校的拳拳之心、恋恋之情,为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把辽宁科技学院建设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勇气。

亲爱的同学们、可爱的孩子们,纸短情长,道不尽母校对你们的不舍。山高路远,阻隔不断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宽广博大的母校,将用永远慈爱的姿态,守护、拥抱每一个离家远行的孩子。待到陌上花开时,欢迎同学们随时回家,也诚邀你们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参加一次毕业典礼!

少年不老,时光长情。最后,祝福你们在更大的世界里尽情驰骋遨游、鹏程万里!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