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联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我校召开辽宁省抗联精神当代价值研究基地及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研究中心2020年年会

作者:人文艺术学院 刘平平  编辑: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7-01

6月24日,在辽宁科技学院智慧楼召开了辽宁省抗联精神当代价值研究基地及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研究中心(以下称基地、中心)2020年度年会。本次年会的主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抗联精神育人作为辽宁科技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精神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抗联精神育人研究及实践成果,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及重点,调动多方力量,进一步提升我校抗联精神育人的办学特色。

会议由副校长赵毅主持。参会嘉宾有辽宁省社科联科研部部长李红;本溪市社科联主席高治寰;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劲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学单位领导以及基地、中心各项目负责人、团队教师等,会议通过网络在线同步直播。

人文艺术学院院长任丽华教授,管理学院陆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春枝教授、团委书记于泳分别以《以抗联精神育人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高地》《将抗联精神融入教学体系助力管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引入抗联精神育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抗联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为题进行了汇报发言。他们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学团活动四个方面汇报了基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讨论发言环节,学生工作处处长于红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占文部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韩娇,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崔作家,管理学院院长葛会奇,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忠勋教授结合自身及工作职责将抗联精神育人融入学生工作、党建工作、双创工作、图书管理、教学工作、学院管理等方面,总结抗联精神育人的亮点和特色,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系统性思考和宝贵的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韩劲松做总结性发言,总结了开展抗联精神研究与实践的12项工作,并对基地、中心各团队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抗联精神研究需要注意的四个问题。提出今后的工作目标:一是打造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的办学特色;二是打造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的研究高地;第三是打造东北抗联精神的教育基地;四是要打造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的系列作品;五是打造出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的优秀师生工作队伍。

辽宁省社科联科研部部长李红对此次年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辽宁科技学院是践行抗联精神育人的典范。在弘扬抗联精神工作中,做的深入扎实,积淀深厚,可以说是用抗联精神育人,做到了全方位覆盖,深入到学校各项工作。李部长寄予基地、中心三点期望:一是围绕抗联精神,凝练科研方向,服务地方,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二是加强科研人才的培养,为基地、中心的发展储备力量;三是抗联精神要在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及在辽宁振兴中发挥作用。

本溪市社科联主席高治寰表示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年会形式新颖有特色,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入建设好基地、中心这两个平台,多出高质量高层次的研究成果;二是打造成以抗联精神及抗战精神融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三是坚持用创新提升抗联精神传播的实践效果。

最后,副校长赵毅强调,基地、中心全体成员必须担负起我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要以基地、中心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主动担负起东北抗联精神的育人功能和使命任务。我们将坚持正确的红色文化内涵导向,在抗联精神育人的办学特色、研究高地、教育基地、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文化作品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出资源融通、内容丰富、宣传广泛、精神育人的高质量基地、中心。

年会的成功举办是基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所取得的成果,标志着基地、中心对于抗联精神的研究,已经从简单相加单兵作战,迈向了融合发展多元传播的全新阶段。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