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辽宁科技学院在线教学第一周情况良好

作者:教务处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26

按照教育部有关决策部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我校稳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全面动员,精准施策,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于3月16日如期开展。一周来,有411名教师实施在线教学,共涉及518门课程,开课率高达100%。全校共有7160名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人次达到了71124人次,到课率在95%以上。从总体上看,开学第一周教师们工作热情饱满,学生学习积极认真,教学工作运行平稳,各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流畅,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本着“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学校研究制定了《辽宁科技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学校与各专业平台协调沟通,打通了超星一平三端、腾讯会议、爱课程等多个网络教学平台,保证每门课程顺利开课。各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学习线上教学技能。正式开课前,各任课教师至少进行了二轮以上的“试课”,为顺利开课做足了准备。

学校建立“三级”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保障联动机制,通过抽查、普查、反馈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督教、督学。从反馈来看,绝大多数教师准备充分,教学资料完善,教学内容充实,教学重点突出,教学难点有突破的手段。讲授、课堂讨论、课堂练习、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并用,课堂气氛活跃。绝大多数教师能够提前进入教学平台,在课前组织学生进行网上签到,准时开课,教师没有缺席和迟到现象。课堂签到、直播授课、讨论、课件上传、布置作业、提交作业、答疑解惑等各教学环节都基本能够按线下课堂一样进行。

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我校线上教学第一周的教学工作有序完成。下一步,将针对个别教学平台存在卡顿、学生听课状态无法掌握等开课第一周发现的问题,细致分析、研究对策,不断改善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下提高教学效果的新方法、新手段,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进行深度融合,为进一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