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

发布日期:2019-12-31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 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踏实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默默关注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勤勉好学的同学们,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衷心的祝福和诚挚的谢意!

行程万里,莫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2019,我们砥砺奋进、共携致远,共同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共同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共同实现“十三五”规划攻坚目标,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年来,有从无到有的首创,也有从有到优的跃进,改革、创新、奋进、拼搏等诸多关键词,勾勒出前行路上的精彩坐标,镌刻成每位师生心中的典藏记忆。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铸就砥砺前行的精神高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培育起团结奋进的理想信念,构筑起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撑,学校党委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党组织,学校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校。头雁领航工程顺利开展,一批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履新,干部队伍素质持续优化。师生共绘爱校荣校同心圆,“坚韧不拔、百炼成钢”的辽科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驱动创新引擎,激荡深化改革的动力源泉。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向应用型转变立柱架梁,构建了“一主两翼”的转型发展模式和“三业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产业学院建设步履铿锵,曙光大数据、中美双百、新松机器人、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等产业学院发挥示范作用,筹建海尔物联网、西门子制造、中铁工程、特色镁产业学院;与营口盛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建“三征班”,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升级;参与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起草,发挥转型发展示范校引领作用。争做辽宁本科高校新工科教育改革先行者,2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获评中期优秀项目,并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代表分享经验。应用型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立体化模块化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更加成熟,双创示范基地实训中心正式启动,双创课程体系日趋完善,在大创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6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正式成立,科学工作实训示范基地项目完成验收,全年科研总经费近3000万元,服务本溪及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本领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坚守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完善“大思政”格局,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开展“行走思政”教学模式,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立辽宁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赓续红色基因,让红色信仰薪火相传。“辽宁省东北抗联精神当代价值研究基地”获批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实现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零的突破。激励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荣获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及省市级奖项29项。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毕业生就业持续向好,2019届208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

这一年,我们强化师资建设,打造德重才高的教师队伍。持续推进人才引进三年滚动计划,年内引入11名博士教师。高层次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新增“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4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2名。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完成全校71个基层党支部规范调整,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全面改革教师考核管理制度,突出重业绩、重创新的评价政策导向,完善“双师双能”型教师评价体系建设。

这一年,我们高擎民生福祉,共建师生满意的幸福辽科。深入开展民生调研,倾听师生真心话,探索民生好答案。4.6万平方米产教融合建设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上调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基数,为职工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辽科幸福号”班车顺利开通、教师休息室升级改造、“4520”学生事务咨询导办台设立。一件件贴心小事守护着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集成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近年来省绩效考核中,师生对学校满意率始终居于全省前列。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回首来路,我们踏过的每一份足迹,收获的每一份硕果,都是全体师生员工直面挑战、勇毅笃行的回馈,凝结着每位辽科人的智慧和汗水。瞻望未来,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以直挂云帆的豪情、咬定青山的执着,为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祝愿辽宁科技学院更上层楼,再谱新篇!

 

党委书记 马 壮

校 长 陈保东

2019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