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组织部 刘慧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0-23

10月22日,学校于勤公楼2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马壮、校长陈保东、党委副书记韩劲松、副校长吴国玺、副校长赵毅、纪委书记崔来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壮主持,会议共分三个环节进行。

DSC_8345_副本

图为党委书记马壮主持工作推进会

第一个环节,由3个指导组推荐的党总支和1个机关党支部作代表交流发言。药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惠娟介绍了本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以班导师制度为特色亮点的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充分发挥本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曙光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畅惠明介绍了本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以特色产业学院建设为主线,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扩大产业学院合作专业的办学自主权”“校外实践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产业学院创新创业与科技工作”等建设“特色产业学院”的中心工作,始终践行“引企进校,引校进企,产教融合”的发展理念。资土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延清介绍了本学院以加强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德师风建设、专业文化传承等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与企业、兄弟院校沟通交流、建立合作;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参观历史悠久的地质博物馆,激发党员的爱校荣校意识,培养家国情怀;班子成员与离退休老教师召开喜迎重阳节座谈会,共话学院建设发展;举办专业学科特色成果展等。基建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杨成志介绍了本部门全体党员以服务全校师生为立足点,解决教室多媒体维修、网上商城采购政策、资产网络管理等方面师生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持续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DSC_8380

图为党委副书记韩劲松讲话

未命名

图为4位书记作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韩劲松对4位书记的发言进行点评。韩劲松同志表示,听了4位书记的情况介绍,对我们学校主题教育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代表着学校目前开展主题教育的水平和高度,做得很到位,主要用六个“度”来概括。一是理论武装有浓度。在学习教育方面能够做到集中学、专题学、创新学,读原著、悟原理,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调查研究有精度。敞开大门、敞开心扉,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听取不同单位、不同层面对学校发展需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小切口、大文章,确定调研题目,解决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检视问题有深度。体现在学习为检视问题打下良好基础,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为检视思想问题提供了基础,下一步更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十八个是否”进行检视问题,需要“同志提,上级点”,由浅入深地开展。四是整改落实有广度。坚持边查边学边改,问题大起底,认真梳理三轮反馈意见,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五是专项整治有力度。目前已经召开三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8+2”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六是“两不误,两促进,两丰收”有热度。主题教育的开展与落实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第二个环节,党委副书记韩劲松传达了全省第二次主题教育推进会的有关情况和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治原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持续抓好主题教育,不能学做脱节,集中学习每周都要有安排;二是着力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只学习不答题”,重点围绕“8+2”专项整治来开展;三是要开门搞教育,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真开门、大开门,听取群众的评价;四是要从严从实督促指导,从严上下功夫,真督实导,做到没有死角;五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第一责任人定期汇报制度。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福海对各高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并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方面提出了强化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强化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教育发展的动力;认真检视剖析问题,做好“靶向治疗”;做好专项整治“8+2”工作,做到真改实干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陈求发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五个迫切需要”方面,解决质量不高、联系不紧密、地区发展不平衡、横向不认真、纵向有温差,存在盲区死角的问题;二是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三是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搞花架子、虚把式,一把手要把好关、讲好党课;四是在改进方式方法、改进作风上进一步推进工作,分类指导,既要全覆盖,又要注重实效性,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五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取得实效,落实好“一级抓一级”,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加大督导力度,采取下提示单,随机抽查的方式,将开展主题教育转化为发展动力。

第三个环节,党委书记马壮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福海在沈阳片区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张福海同志用组织领导有力、统筹推进有序、方式方法有创新概括了全省主题教育开展的特点,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思政教育要再创新;“三全育人”体系要再健全;意识形态责任要再压实;三是深化改革发展,高水平高质量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这个核心点,大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协同联动;要牢牢把握主动服务需求这个支撑点,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牢牢把握学科布局结构调整这个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学科优势特色和建设水平;要牢牢把握教育综合改革这个突破点,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任务还很艰巨。希望全省高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主题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扎实成效,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党委书记马壮就我校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对主题教育重要性的再认识、再提高,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把握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好“四个迫切需要”,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本次主题教育是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事业得发展的好契机,作为高等学校,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意识形态等相关工作。二是四项重点措施统筹推进,相互贯通。在学习过程中,要思考如何去调研,在学习和调研过程中,思考如何检视问题,同时改进工作,加强干部、党员、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三是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省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张福海二次在全省推进会上提出我校主题教育开展存在不均衡、不平衡的问题,要确保压力有效传导。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