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学校召开进一步推进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工作会议

作者:教务处 贾洪芳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9-29

9月24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进一步推进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工作会议。校长陈保东、副校长吴国玺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务处处长、各拟开展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专业所属院系院长以及教务处、财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陈校长就本学期首次开展的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第一轮招生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前一阶段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有关单位给予了肯定。对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此项工作对学校发展的意义及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做出了明确部署。

陈校长首先从三方面强调开展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我校毕业生主要针对中小企业,用“主修+辅修”打造复合型人才,符合企业渴求“多面手”的需要。二是学生就业的需要。今年7月,国务院学位办就辅修学位做出了新规定,要求辅修学位在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上予以标识,使辅修学位教学变得规范,含金量也大大提高,这将是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青睐又一大要素。三是形成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他表示,我们人才培养模式,除了“OBE”“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外,“主修+辅修”将成为我校办学上的主打特色,这也是下轮评估(考核)要打造的一个亮点。

陈校长强调,打造“主修+辅修”特色需要两方面条件,一方面需要时间积累,2017年以来学校一直在不断酝酿开展辅修专业与辅修学位工作,反复修订辅修专业培养计划、多次讨论部署,这次国务院学位办对辅修学位新规定的出台,为我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契机。另一方面要有覆盖面,学生覆盖率至少要达到50%以上,这是学校确定的目标方向。学校将给足政策,积极支持院系开展工作。

陈校长指出,目前辅修招生存在院系领导不够重视、对办辅修没信心、有些学院存在保护主义思想等问题。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明确要求,各学院院长、书记要高度重视,亲自抓落实,组织队伍去宣传,要走出学院,营造氛围。

吴校长强调,要正确理解覆盖面这个目标,不单单是自己单位专业开展辅修的人数达到标准,还要鼓励本学院学生修读其他辅修。要充分整合资源,要找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优势,做好辅修专业招生工作。也要发挥好教师的舆论宣传作用,保证教师对辅修工作的认识到位。对马上组织开展的第二轮招生,要做好专业人数之间的协调,同时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会上,教务处甘处长对第二轮辅修招生的时间安排、教学计划和任务的落实等做了具体部署。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