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开展学习研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李丹璐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9-17

9月16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开展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马壮主持。 

EEFD

会前,中心组成员针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史、新中国史、《中共辽宁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自学。

会上,马壮重点强调了学习研讨的主要目标,一是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二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为讲好党课、开展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奠定思想基础。他对学习、发言和研讨提出要求,要求融会贯通,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政结合,真正学深、学透、悟深、悟懂、用足、用够。他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如何这几个方面来进行专题学习,将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有效贯通于学习的全过程。

党委副书记韩劲松围绕长征精神的定义、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如何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三个方面领学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针对何谓基因、何谓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几十代人的事业、传承红色基因的现实意义、我们的问题和差距五个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韩劲松与中心组成员分享了基因的定义,并把红色基因概括为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的,综合承载体现着党性特征、革命意志、斗争精神、为民情怀、功勋伟业等内容的动人场景。他强调,红色江山万年牢,红色精神就要代代传。五年来,学校坚持用抗联精神育人,接下来,我们也要把向学生传递抗联精神这个路子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他表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在红色基因中寻找自信,指引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 二是在红色基因中坚守定力,警策我们“风雨不动安如山”;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三是在红色基因中担当作为,激励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他还分析了顶层设计不全面、抗联研究科研队伍没有成型、影响力不足、抗联育人基地规划还需完善等一系列学校当前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建议,要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推进中,把抗联精神育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挖掘市场潜力,建立特色产业学院,搞好抗联育人基地规划,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办学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针对韩劲松的主题发言,马壮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长征精神最大的特点就是取得胜利,既是战胜敌人的胜利,也是克服艰难险阻的胜利,而这种胜利就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他表示,目前学校处在发展的攻坚阶段,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何弘扬长征精神的具体办法。他强调,“坚忍不拔、百炼成钢”的学校精神就是学校基因,我们要唱响辽科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铸造助力学校发展的精神力量。也要明确定位,突出特色,破解难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的方方面面破除传统束缚,更新观念,走出辽科发展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春枝作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从历史的视角看待走进新时代的世界第一大党》的专题报告。她概括讲解了中共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四次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部署、落实的全过程。

她从关于“初心”的追本溯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关键点、历史的逻辑三个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阐释。她说,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年轻、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重要举措,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贯彻思想、锤炼品格、实现梦想,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整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她强调,作为党员,要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筑牢信仰之基,恪守忠诚品格,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不忘理想信念这一根本,始终不忘推动发展这一要务,始终不忘为民服务这一宗旨,始终不忘纪律规矩这一底线。

与会成员还一同观看了影片《时代楷模——张富清》。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