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33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资土学院 渠爱巧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26

7月22-24日,由资源与土木学院总支书记韩延清带队,采矿专业师生一行7人赴鞍山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辽宁科技大学承办的“第33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

4AE14

我校师生合影

会议围绕矿业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专业认证建设、课程建设、智能开采、师资队伍建设等展开探讨,我校参会人员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等48所高校同行进行了深层的沟通与交流。23日下午,韩延清教授受邀作为大会主持人,作了以“应用型课程建设——露天采矿技术”为主题的报告,我校应用型办学的理念、实施方案与效果以及经验与特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4D772

韩延清教授作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比赛共收到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470份学生作品。大赛在智能开采、矿山安全、粉尘控制、仿真实验、降温除尘等方面,助力采矿工程传统优势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为采矿工程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学科的融合提供了方向性的意见。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的优异成绩。

3F16D

比赛评审现场

10F51

我校一等奖作品《新型地下矿运输系统》数字模型

为备战本次国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资土学院承办的“辽宁科技学院第三届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于今年6月下旬举行,有28组队伍112人报名参赛,从模型作品的构思设计、材料购置和制作,至装饰修改,制作周期耗时50余天。最终,遴选出20组作品参加国赛。其中,由邓忠心等制作的《新型地下矿运输系统》荣获一等奖,王洪锐等制作的《垂直孔分段落矿阶段矿房采矿方法物理模型研究设计与制作》,杨振锐等制作的《底卸式矿车演示教学模型》和王靖松等制作的《智能化开采的原理、流程及演示》3件作品荣获二等奖。

通过参加全国高校采矿专业学术年会,既分享了我校应用型办学实践探索的经验,也为采矿工程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高校采矿学生实践作品大赛是采矿工程专业的顶级赛事,通过竞赛,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能力。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