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敦高尚品格 勉励广博学识——人事处举办师德师风系列讲座

作者:人事处 曲晓衡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19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精神,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弘扬我校教师师德风范,7月17日下午,人事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师德师风”系列讲座,首场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春枝教授做题为《敦品励学,做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讲座,对《十准则》和《红七条》进行了细致入微解读。讲座由人事处处长吴绪子主持,副校长吴国玺出席,并同400余位到场教师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教授从六个方面全面阐释《十准则》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她表示,《准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针对教师队伍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执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基本遵循;《准则》广泛征求各级各类专家学者、教师代表意见建议,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形成制度文件;《准则》的主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主要内容。

张教授指出,《十准则》是《红七条》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明确强调了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准则》相较于《红七条》在内容上进一步明晰化,让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逐步走向常态化,显示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约束主体范围扩大,责任主体日益明晰化。《十准则》提出新时代合格教师的三大目标——大爱为魂,以自信达观的人生态度、与人为善的内在修为关爱学生;学高为师,以驾驭自如的专业知识、广博贯通的基础知识和娴熟运用的教育规律引导学生;身正为范,以健全高尚的人格素养、以身作则的优良姿态影响学生,真诚、博大、理智地爱学生。

吴绪子处长对张教授的讲座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全体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广大教师能够领会讲座精神,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在涵养师德、锤炼师风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做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

讲座会场气氛庄重、秩序井然,教师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专心致志地记录。会后,教师普遍反映,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对照落实《十准则》,严格要求自我,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面落实以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教育事业的薪火相传尽职尽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