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联盟盛会 共谋儿童发展——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暨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胜利闭幕

作者:人文艺术学院 王绍晶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12

7月9日下午,由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主办、辽宁科技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暨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办公楼会议室召开。来自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成员11所高校24位专家,本溪市教育局、本溪市各小学和幼儿园等21位领导,我校领导及相关专业师生60余人参加了大会。本次大会由我校人文艺术学院院长任丽华教授主持。

大会在学前171班38名学生演唱的《老师》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学生们对老师的深情演唱深深感染和打动了现场参会的嘉宾。本次会议有两项议程,一是审议和宣布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辽宁科技学院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二是研究中心会员及联盟教育专家就儿童教育发展以及国家认证下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作大会主题报告。

图为学前171班38名学生深情演唱歌曲《老师》

我校副校长吴国玺为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各兄弟院校的指导以及本溪市教育主管部门、小学、幼儿园给予学校的帮助表示诚挚谢意。随后,吴校长就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和学前教育专业面临本科试办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工作等问题,向大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我校能充分发挥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作用,积极参加联盟的各项工作,发挥我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的优势,主动承担联盟相关工作,为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二是坚持走“产教融合”道路。为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我校已与省市社会知名度高的多所学校、幼儿园所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关系,今后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特别是在订单式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为区域儿童教育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三是当前学前教育专业面临本科试办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两项重要工作,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要借助联盟平台,虚心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凝练专业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力争把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打造成用人单位满意的品牌专业。

图为吴国玺副校长为大会致辞

任丽华院长向大会陈述了研究中心成立目的意义及重点工作内容,即围绕当下儿童教育面临的全新课题开展研究与实践,在儿童创新思维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等领域开展研究与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辽宁科技学院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章程,确认了研究中心组织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名单以及30名专家委员名单。在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我校副校长赵毅揭牌的掌声中,任院长宣布“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图为但菲院长、赵毅副校长为“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图为吴校长为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秘书长颁发聘书

图为研究中心主任赵毅副校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会员、省学前联盟专家就儿童教育发展及国家认证标准下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作大会主题报告。本溪市实验小学校长徐民慧作了《做好孩子成长的摆渡人》的精彩主题报告。报告通过“教育怎么办”、“我们怎么办”、“我们怎样实施教育教学”一个个问题的追问,寻求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角色关系,表达了教育者是“摆渡人”的命题。针对怎样做好“摆渡人”,徐校长认为,摆渡人先要“渡己”,即我们怎样去看世界、看时代变化中的儿童教育,实现自我成长;摆渡人更要“渡人”,即帮助孩子们与自我、社会、自然建立起积极的、美好的、善意的建设性的关系。徐校长的报告命题直面当今时代儿童教育问题,值得教育者深思。

图为本溪市实验小学校长徐民慧为大会作主题发言

我校学前教研室主任王绍晶副教授作了《辽宁科技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依据、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的设置、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创设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2019版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在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的建构上反映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在谈到修订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时,王老师对实践基地幼儿园及联盟高校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等同行专家给予的指导表示诚挚谢意。

图为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王绍晶为大会作主题发言

但菲院长作了题为《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解读》的主题报告。作为第一批参加并完成了专业认证的单位负责人,但菲院长以她多年的办学经验及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跟与会专家作了经验分享。但院长对师范专业认证的启动、实施专业认证意义、认证的层级类别作了简要说明,将师范专业认证从基本概念、指导思想、认证理念、认证原则、认证体系、基本特点、考查重点及实施办法八大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但院长的报告明晰解读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强调立足社会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师范生发展成效为导向,聚焦师范生毕业后“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并强调修订2019人才培养方案要以“专业认证”理念为指导,要真正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四个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但院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对于高校修订2019人才培养方案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为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授作主题发言

大会两项议程结束后,专家们围绕《构建学前教育本专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或建议》进行自由研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内容丰富,意义深远。

本溪市平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宋桂英表示,大会开得很成功,联盟能够把学前教育研究专家请到辽宁科技学院共同探讨儿童发展及学前教育人才培养问题,意义非同寻常。

图为本溪市平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宋桂英在大会研讨中发言

渤海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周世厚博士表示,本次会议组织周到而紧密。周博士认为,关于国家认证,无论从反向设计、正向施工OBE认证标准解读,还是到行业信息调研、实施制定、反馈评价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一直是在有序与无序、清晰与不清晰、可控与不可控中摸索前进,方案设计没有尽头,且行、且走、且运行、且改进,只要方向对了,就能向目标一步步迈进。

图为渤海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周世厚在大会研讨中发言

最后,我校任院长做大会总结,她对中心会员及联盟同行专家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向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常来我校指导工作。大会在与会专家的合影留念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为大会部分与会专家与我校领导、教师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