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骨干教师赴清华大学参加“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教师资格认证培训班”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7-09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有效开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能力建设,7月1日—4日,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创新创业学院协办的第一期“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教师资格认证培训班”在清华大学开班。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钻具公司及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骨干教师共23人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清华大学三位一体、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汇集社会力量、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创新思维能力导引、设计思维工作坊等7个专业知识模块。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王大力老师向参加培训人员全面分析了国内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整体态势,介绍了清华大学三位一体、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组织建设、资源共享平台、国家级智库和国际交流平台等情况。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王大力老师进行三创融合讲解

中国高校教育联盟副秘书长虞苍璧就创新思维能力导引进行讲解,分析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与困惑,介绍了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与联盟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且进行了实际案例分析。

图为虞苍璧进行创新思维能力导引

柳江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设计思维的概念、成功的创新、应用及核心价值。他通过婴儿保温袋、海盗船CT机等实例为参培人员分析了设计思维方法及其应用。通过实例,参培人员认识到团队合作与分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课程受益匪浅。

图为参加培训的老师参与“棉花糖塔”游戏

我校参训人员参观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清华大学i.Center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这里有数控车床、铣床、精雕机、3D打印机等专供学生创新实验使用的设备,还有国内外的创客明星、知名的创客导师定期为学生答疑解惑。在这里,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学生在实践中产生思想的碰撞,迸发出不同的灵感。通过参观,大家受到了启发,为我校建设技创辅专业实践提供了新思路。

图为培训班成员参观i.center基地

图为全体成员合影

培训结束后,参培的23名教师获得了“创新创业高等教育师资资格认证”证书,成为我校创新创业导师智库里的一员。通过此次培训,拓展了参训教师的前瞻性视野与创新思维能力,使全体参训教师对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对加快建立我校交叉学科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