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及专业
土木工程(普本)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必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胜任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现场施工与管理能力,具有建造师的职业素质;能在房建、地下工程、道路桥梁等工程施工、开发、监理、工程质量检测监督、设计等部门从事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建筑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两个方向模块,在大三由学生选择方向进行深造学习。


二、主要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设计与抗震、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土木工程造价、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


三、主要就业方向及领域


  毕业生能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监理、开发、咨询、设计、政府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就业领域:房屋建筑、公路交通、铁道工程、地下工程、市政工程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施工技术管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工程设计、试验检测、养护与管理等专业技术管理工作。如施工企业、开发单位、设计院、监理企业、造价事务所、质监站、建委、公路局等。


四、专业概况


  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9月本溪大学首次招生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科专业,至今已有37年办学历史。土木工程本科专业设置时间为2003年,首次招生时间为2004年。本专业办学历史较长,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历史积淀。师资力量较强,办学条件好。至今已为全国建设行业输送2500多名毕业生,在工程建设领域上有着良好的影响力。专业现有在校生220人。


五、办学特色


  职业化载体式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近年来本专业秉持“夯实基础、突出实践、注重创新、全面发展”工程教育理念,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应用型新人才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强化与同行内施工企业联合培养,突出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中铁十九局、中交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行小学期制度,学生在企业进行三个月以上的顶岗生产实习,经过生产一线的锻炼,使学生对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并带动了就业,校企合作实现了双赢。2017年辽宁科技学院与十九局实习基地被确立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六、师资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所属工学学科,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助教3人,学历结构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计划万级人才一名,拥有建造师执业资格5人,具备工程实践背景的14人。近十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校级精品课三门,校级教改多项。


七、办学条件


  现有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沥青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多种功能实验室,现有科研实验设备价值200余万元,施工模拟仿真系统、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式万能试验机等1万元以上实验设备44件套。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处,中铁十九局、中交二航局、中交一公局等校外实践基地11处。


八、创新创业教育


  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土木工程协会等科技社团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结构设计大赛、辽宁省测绘之星大赛、BIM应用技能大赛、辽宁省挑战杯大赛、辽宁省创青春大赛、辽宁省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自2015年以来,连续获得本科结构设计二等奖5次,三等奖4次。连续获得辽宁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地理信息之星”大赛非专业组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软件算量大赛一等奖1次,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1次、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4次。自2013到2014学年以来,学生申请的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1项,校级12项。学生第一申请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行业背景优势。本专业依托建设行业,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形势转好,使得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有较大需求。

  就业质量高,主要就业单位有中铁建二十三局、中铁建十八局、中铁建十九局、中铁一局、中交一公局、中交二航局、中国华冶、中国三冶、中国二十冶等中央部属企业。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2019年考研率9%,历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去往天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天津城市建设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重点高校。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

辽ICP备05022358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